奧巴馬普京聯國交鋒談敘利亞
商討無進展 奧巴馬黑面

[2015.09.29] 發表
奧巴馬在聯合國午宴上舉杯。(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出席聯合國大會,兩人各自輪流演說,就襲Q亞問題發表意見,惟兩人在如何處理巴沙爾•阿薩德政權上有極大分歧。因烏克蘭危機備受歐美孤立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趁聯合國大會召開爭取敘利亞危機主導權。普京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是逾10年來首次,隨後跟奧巴馬進行兩年來首次正式會晤。2人此後出席午餐會,從奧巴馬對荋隅妎簫悸漯穜‘i估計,他並不輕鬆愉快。兩人會後私下會面約1.5小時,但仍未能摒除分歧。

聯合國大會昨日在敘利亞內戰及歐洲難民潮陰霾下召開,普京趁機向國際社會推銷化解敘利亞危機的方案。他到聯合國發表演說前,先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重申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權,並呼籲各國聯合行動打擊IS。

普京撐巴沙爾 籲攜手打擊IS

「我們歡迎建立一個共同平台,對恐怖分子採取聯合行動。」普京在周日播出的訪問中暗批西方中東政策錯誤,稱任何摧狾X法政權的做法只會造成像利比亞及伊拉克的亂局。

他表示,要解決敘利亞危機只有鞏固政府力量並協助政府打擊恐怖主義,與此同時「敦促他們跟理性的反對派展開正面對話,以及作出改革」。

敘利亞4年多的內戰導致超過30萬人死亡,1100萬人流離失所,並令歐洲出現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難民潮。美國等西方國家視巴沙爾為敘利亞亂局的因由,必須下台,普京反駁稱只有敘利亞人民有權決定誰統治他們。他批評西方不加思索支持敘利亞反對派,沒有想過後果。

俄美10月主辦和談 商臟M機

28日上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來自丹麥的第70屆聯大主席呂克托夫特拉開了聯大一般性辯論的序幕。潘基文在講話中稱,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制定的目標具有全球性,各國領導人已做出承諾,確保不落下任何人。潘基文表示,各國應肩負起責任,特別是歐洲,要在安置難民方面做得更多,「我敦促歐洲做更多努力。」

巴西總統羅塞夫在演講中表示,她的國家能夠通過財政緊縮政策戰勝目前的經濟困境,重獲投資者信心。

奧巴馬超長演講50分鐘

在羅塞夫之後,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了冗長的演說,聯大建議每個發言者將發言時間控制在15分鐘,但他的發言長達50分鐘。在演講之前,奧巴馬曾經跟媒體預告稱,「我的演講中可能比較直」。

果然,他的演講不僅廣泛評點國際熱點,還點了很多國家的名。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直斥巴沙爾是殺害兒童的「暴君」,不過他亦稱華府準備好與俄羅斯及伊朗合作,解決持續逾4年並滋生IS的敘利亞內戰。俄羅斯副外長波格丹諾夫昨日建議,俄羅斯、美國、伊朗、沙地阿拉伯、土耳其及埃及10月召開國際聯絡小組,就敘利亞問題展開和談。

普京與奧巴馬在紐約時間周一下午會晤。美俄對這次奧普會各自表述。白宮強調,奧巴馬是應俄羅斯「反覆要求」才跟普京會面。奧巴馬2013年因普京為斯諾登提供庇護而取消雙邊峰會後,一直未再與普京正式會談,去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美俄關係更跌至冷戰後低點,但今年7月伊朗核協議落實後兩人曾通電話。

俄羅斯近月在敘利亞動作頻頻,周日宣布跟敘利亞、伊拉克及伊朗分享IS的情報。《紐約時報》形容,這是俄羅斯一個月內第二次擴大在敘利亞的政治及軍事影響力,「令美國措手不及」。因為伊拉克事前並未知會美國。美國官員試圖淡化該協議的重要性,稱反對跟敘利亞政府分享情報。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周日跟美國國務卿克里會面,為奧普會作準備。美國官員對俄羅斯合作打擊IS的建議仍懷疑。法新社引述匿名美國高官說﹕「我們現在開始試圖弄清俄羅斯在敘利亞及伊拉克的目的,並嘗試看看有沒有互利互惠的方法。」

奧巴馬晤普京祝酒欠笑容

奧巴馬出席午餐會時姍姍來遲,遲到20分鐘。而普京則比奧巴馬更遲到場,他坐下後隔茠霽主動與奧巴馬握手。兩人坐在同一桌,中間隔蚆p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圖片可見,奧巴馬與普京碰杯祝酒時眼神凌厲,木無表情;普京則面露微笑,狀甚輕鬆。

普京在會後則向記者表示,會談是誠懇的,可惜美俄關係現時跌至冰點。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強調,俄軍無可能會派地面部隊打擊襲Q亞境內IS,但不排除空襲,且會緊守國際法。

更多國際要聞
加盟日球隊 哈薩克排球女神被指叛國
【綜合報道】在港台爆紅的哈薩克12頭身排球甜心莎賓娜(Sabina Altynbekova,圖)最近不太開心,因加盟日本球隊後被批「叛國」,... 詳情
【綜合報道】泰國國家警察局周一下午,舉行曼谷四面佛爆炸案的記者會,聲稱已破案,並公布整個拘捕案中相關細節。 當局指,有證據顯示,上月的... 詳情
【綜合報道】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軍,今日繼續向也門叛軍青年運動的據點空襲。不過,炸彈誤中一個正在舉行婚禮派對的會場,造成38人死亡,至少40... 詳情
奧迪也陷排氣醜聞 約210萬車裝作弊裝置
【綜合報道】德國福士集團子公司奧迪汽車日前承認,全球約有210萬輛奧迪車安裝了福士所謂的能夠騙過尾氣排放測試的作弊裝置。而福士旗下另一品牌斯... 詳情
【綜合報道】蘋果自iPhone 5C以後,就在容易進水的音量鍵及電源鍵周圍,加入可伸縮防水的橡膠圈。國外保修服務提供商去年即對iPh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