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商業發展 啟德「城中樂園」徵意向

[2015.09.30] 發表
勝出「飛躍啟德」設計比賽的「健康城市」涉及填海,但發展該地段時只會參考勝出設計,但不會填海。圖為「健康城市」的構想圖。(郭慶輝攝)
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右)說,今次以商業模式發展海濱用地,可容納高檔次及平民化消費,不擔心淪為貴價商場。旁為副專員何永賢。(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特首於2013年《施政報告》建議,在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末端設立「城中樂園」。繼設立郵輪碼頭後,發展局昨起就毗鄰碼頭的5.93公頃用地邀請發展意向,預計總樓面約23萬平方米,初步建議當中四成屬娛樂休閒部分,其餘為零售、商業設施及公眾觀景廊等。當局擬批地50年以商業模式發展該海濱用地,申請者須提交利潤分配建議,包括預留每年營運經費。

須設水道 不會填海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早年為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末端舉行設計比賽,勝出設計以「健康城市」為概念,建議郵輪碼頭旁挖掘一條水道。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稱,邀請發展意向的用地亦須設水道,三成面積須屬綠化地,亦須預留土地作為環保連接系統的車站,「勝出的設計涉及填海,但此項目不會填海,故與《保護海港條例》沒衝突」。

當局又建議當中四成用地、即約9.1萬平方米作娛樂休閒用途,包括興建綜合式電影院,五成半屬商業部分,包括零售、酒店、辦公室及公眾觀景廊,餘下5%包括交通設施,建築物高限為100米。區潔英指設電影院是對電影業的支持,「可以是4D戲院,待發展商規劃」。

批地50年 明年招標

遞交意向書於12月8日截止,預計明年招標,2017年完成批地,並向城規會申請。區潔英指意向書不具約束力,只是希望了解市場意向,而意向書須包括估算收支、利潤分配建議、實施時間表等,「例如預留多少利潤維持營運,多少利潤回饋予持分者等」。區潔英又指不擔心海濱用地淪為商場,「高檔次及平民化消費都可以有,項目不是純粹的地產項目」。她指批地時考慮技術建議、商業方案及地價建議,強調價錢並非首要考慮。

另外,當局明年初將重開跑道末端的舊機場消防船停泊位置,或作為發展用地的水路交通配套,初步定於大型活動時開放,以疏導人潮。

啟德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成員余烽立擔心商業模式發展海濱,或致主打高檔次消費,「高、中、低檔次的消費都要有,才能令各階層市民享用海濱」。他希望發展用地與郵輪碼頭的商舖能互相配合,而非惡性競爭。

更多港聞
亞視稱加薪 基層最多三成
【明報專訊】亞視第四度遲交帳目被罰,原本須於今年4月向通訊局提交2014年度審計帳目,結果一拖再拖,起初延至7月31日,惟亞視於新限期10日... 詳情
【明報專訊】食環署昨公布,下月5日至11月5日公開配售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第五期新骨灰龕位,全數5069個,包括1184個戶外及3885個... 詳情
百歲老空軍﹕毋懼死亡  三次險殉國    「唔死得就繼續打」
【明報專訊】二戰香港老兵——抗日戰爭已過70多年,當中的事[已成歷史,但對參與其中的老兵而言,不少片段仍歷歷在目。年逾百歲的胡漢能,是仍健在... 詳情
【明報專訊】性格樂觀的胡漢能接受訪問時說,因抱茧囍漲p歸的心態上戰場,毋懼死亡,當兵「其實唔辛苦」;因要上場打仗,不會捱餓,空軍薪金亦比其他... 詳情
3食肆中秋後遭爆竊
【明報專訊】竊匪趁中秋假期食肆未能到銀行入數,大發「中秋財」,昨日尖沙嘴、灣仔及大埔分別有食肆揭發遭爆竊,合共損失6.5萬元。餐飲業界人士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