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不信文革復蘇
「自白書」連消帶打兼捧習主席

[2015.09.30] 發表
*為發言人引述李嘉誠的說法,其餘為發言人回應

【明報專訊】面對中國新華社瞭望智庫、《證券時報》及《人民日報》微信等官方媒體先後發文批評,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天打破沉默,透過長和及長實發出回應,稱批評他的文章「語調令人不寒而慄」。長和發言人稱,李嘉誠對「中央堅定不移繼續改革開放,致力優化營商環境有信心,並不相信文革式思維復蘇;個別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國家方向」。

長和系年初宣布大重組,令長和及長實兩家公司成為開曼群島註冊公司。至本月8日,公布將長江基建及電能合併,令系內所有主要上市公司都變成離岸註冊。中國官方媒體自9月12日起三度發文批評,事隔17日,長和發言人昨天回覆本報查詢時說,在匯集傳媒眾多提問後,昨日一次過回應。

該篇回應長兩頁半紙,開首直接引述李嘉誠稱,「明白言論自由是一把兩刃刀,因此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可引起熱烈討論,這是可以理解的」。他接蚖﹛G「但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

習總訪美 不欲喧賓奪主

長和系發言人在回應中解釋為何到昨天才開腔,是因「不應讓這些毫無根據的口舌之爭成為焦點,喧賓奪主,沖淡習主席的重要訊息」。發言人稱,今次是李嘉誠首次回應,網上一切假借他之名流傳的文章並非屬實。

對於中國評論文章重點批評李嘉誠撤資,發言人稱,香港包括國企在內有近七成是離岸公司架構運作,目的是為了取得更現代化架構及更高效的運作模式,「我們做法相同」。發言人稱,李嘉誠既沒有在重組時減少持股比例,亦沒從中套現,「撤資」指控完全不能成立。

近年中國媒體多番報道稱長和系將中國地產項目脫手,甚至曾在7月盛傳長實會以200億元人民幣出售上海浦東世紀匯。

長和發言人昨回應稱,集團過去兩年對全球地產業務持審慎態度,加上發現中國部分城市房地產出現供求失衡風險,因此減少買地,但是可供其發展的樓面仍遠高於2000萬平方米。除酒店及少數保留收租,90%中國項目均在建成後出售。發言人說,集團在中國零售業務店舖,由兩年前的1300間增至今天的2300間。但昨天的回應未有提及,為何長和系在過去近3年,在香港只買過一幅地皮。

稱深感佩服習近平領導能力

發言人說,集團早於1980年代投資國際,海外投資盈利均屬香港上市公司所有;又稱相信與國家政策包括「一帶一路」及鼓勵企業「走出去」沒有牴觸。

發言人稱李嘉誠對中國充滿信心,對習近平的沉穩領導能力深感佩服。

為是非痛心 「此心安處是吾家」

回應表示,李嘉誠對最近一切是是非非感到痛心,認為宋代蘇軾及唐代白居易說的「此心安處是吾家」及「我身(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說得好(見另文)。

長和發言人稱,李嘉誠經常閱讀,相信他引述有關詩詞,反映出他的心情。

發言人在回應中稱,李嘉誠於1980年創立李嘉誠基金會後,2006年更將三分之一資產、即超過90億美元投放基金會,至今捐款超過170億港元,當中87%用於大中華地區。

更多要聞一
稱中國城市供求失衡 減買地
長和發言人昨回應中國官媒報道時,提及對房地產市場的看法。發言人說,過去兩年集團對全球地產業務「持審慎態度」,加上中國部分城市出現供求失衡風險... 詳情
近一段時期以來,李嘉誠從大陸撤資引發廣泛爭議,日前,陸媒一篇名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更一石激起千層浪,將李嘉誠推向風口浪尖。李嘉誠強調,... 詳情
中國多家官媒早前批評長和主席李嘉誠,李昨打破沉默回應。有中國學者認為,中國發文多為草根出身民間學者,言論不代表官方媒體,個別作者更在業內口碑... 詳情
長和主席李嘉誠昨日的回應,其中由集團公共事務部歸納的部分,第四條「自問自答」的問題是「部分抨擊言論質疑你『不愛國』,有何回應?」回應是以北宋... 詳情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罕有地發表聲明反駁連日內地傳媒對他的批評,周三《環球時報》社評又再提及李嘉誠,指李氏很在乎自己在內地的形象外,並提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