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七旬婦腹痛求醫 發現10厘米蛔蟲變膽石

[2015.12.09] 發表

【明報專訊】平日常以「肚內的蛔蟲」形容最了解自己的人,浙江溫洲一名78歲的鄭姓婆婆,肚內真的長了一條蛔蟲。她上月底因腹痛求醫,醫生施手術在其膽管取出結石,排列好後發現結石竟然是一條長達10厘米的蛔蟲屍體。

11月23日晚,鄭婆婆因肚子劇痛而去溫醫大附一院求醫,主診醫生判斷是膽管長了結石作崇,照電腦掃瞄後發現其結石較大,且不只一顆,而是一段一段地散布在膽管中,病情較嚴重。3日後,醫生為婆婆做手術取出多顆大小不一的結石,再把其排列好後,發現它極像一條蛔蟲,後來確認正是一條完整的蛔蟲屍體。

據醫生介紹,蛔蟲一般長在胃腸道內,而胃腸道與膽管相通,因此蛔蟲可四處亂鑽,相信今次這條蛔蟲生前剛好鑽入膽管卻未能走出來,死亡後「堵路」令膽汁未能流通,膽紅素沉澱後便硬化成結石。醫生指,以往病例多數是一部分蛔蟲屍體變成結石,完整一段屍體變成了結石「少之有少」,但未能知道蛔蟲死去多時。

蛔蟲體型與蚯蚓相似,是人體腸道內最大的寄生線蟲,可令人腹部或臍周疼痛,食欲下降等徵狀。鄭婆婆的女兒說,子女要外出工作,故平日母親也是一個人生活,或許是吃不乾淨的東西導致體內長了蛔蟲,沒想過會變成化石。

更多中國新聞
深漢追討半年欠租 傳遭龍崗女政協派人毆打
【明報專訊】 深圳龍崗區有家具廠黃姓東主稱,該區女政協委員鄧紫香長期拖欠廠房租金,涉及金額逾6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派人上門催討時卻被毆... 詳情
33車連環撞 6死4傷
昨日清晨8時15分許,山西太長高速公路發生33輛車在濃霧中連環相撞的慘劇,6人死亡,其中一人墜橋身亡,另有4人受傷。死者中包括被稱為「太行驕... 詳情
洋妞助民工搶春運車票
內地春運火車票開售,一名在四川成都生活五年的烏克蘭美女,熱心幫助50多名農民工搶得車票而爆紅,被封為「成都最美老外」。事件雖受網民讚賞,但她... 詳情
王如玄致歉 軍宅獲利難過道德關
【明報專訊】軍宅風暴延燒20天,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昨親上火線釋疑,並公布過去所有買賣軍宅紀錄等資料。她數度向社會大眾致歉,稱買賣軍宅行...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的軍宅爭議案愈演愈烈,台北國稅局已正式立案調查,將瞭解王如玄過去買賣軍宅時,是否涉及逃漏稅問題,主要可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