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適用繞過立會 本地立法須交審議

[2015.12.10] 發表

【明報專訊】有法律學者認為,若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三,現時可以有兩個方法處理,包括中央在徵詢基本法委員會及香港政府後,將相關內地條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宣布「直接適用」於本港;另一方法是有關內地法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後,要求特區政府在「本地立法」以作配合(見圖)。「直接適用」模式毋須經過立法會,「本地立法」模式則涉及本港須草擬新例,提交予立法會審議。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兼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如涉修改附件三,現難以估計會採用哪個方法。

根據基本法第18條,內地法律不會在本港實施,除非是基本法附件三列明的全國性法律;並列明列入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只限有關國防、外交及不屬於香港特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九七後附件三3次增減

根據資料,本港自回歸以來,附件三曾有3次增減,第一次於1997年增加5條法律,包括國旗法、國徽法和駐軍法等,同時刪減了1條法律。第二次於1998年11月,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第三次是於2005年10月,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中央銀行財產司法強制措施豁免法》。

湯家驊:應限內地人員無拘捕權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昨日與特首梁振英會面時,已向他提及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表示希望一地兩檢做到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精神,並表明港人不願意見到有內地公安在港執法。他認為,若一地兩檢方案限制內地人員到港執法的權力,只容許在指定範圍內執行出入境管制條例而無任何拘捕權,屬可接受方案。

更多要聞
版權例未審先流會 下周三再續 蘇錦樑:多出一周解釋條例 泛民﹕冀政府讓步
【明報專訊】被網民稱為「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原定昨日恢復二讀審議,但在民主派多番點算人數下,會議召開約兩小時,在... 詳情
游說自由黨個半小時 網民團體指態度開放
【明報專訊】立法會流會,原定昨晚舉行的反版權條例集會取消。鍵盤戰線、青年新政等多個民間團體,陸續就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約見各政黨游說,昨日與自由... 詳情
陳家洛「點人」致流會 陳志全疑建制「放水」
【明報專訊】在網民強烈反對聲音下,民主黨派過去對拉布劃清界線,今次也不敢明言「向拉布說不」,原本表態支持條例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近日已改... 詳情
建制未編更留守 政府不派狗仔隊
【明報專訊】網民嚴陣以待版權條例審議,但建制派及政府卻予人不太在意之感,雖然泛民預先張揚會拉布,但政府未有一如以往,派官員「狗仔隊」確保有足... 詳情
立會垃圾桶遭縱火爆炸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會昨因流會而未能審議版權條例草案,「鍵盤戰線」昨宣布順延集會至下周三,仍有零星市民到場。昨晚8時許有10多名戴口罩的人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