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須改附件三 梁美芬倡司法協作

[2015.12.10] 發表

【明報專訊】「一地兩檢」問題仍未解決,社會上有人討論處理一地兩檢議題的其他可行方案,如引入兩地司法協作安排,甚至公安可透過高科技電子系統作邊檢。

解決邊管三環節 不涉主權問題

本身為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的梁美芬議員認為,毋須透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三的「大陣仗」方法去解決高鐵的邊檢問題,建議可仿效英法兩地鐵路,簽訂司法協作安排,以解決邊境管制的ICQ三大環節,即人流(Immigration) 、貨流徵稅(Customs)及檢疫(Quarantine ) ,認為此做法切實可行,亦不涉主權問題。

對於電子化的邊檢程序,例如公安在內地透過本港高鐵站的儀器及網絡,作出入境管制的安排,民主黨涂謹申認為可透過電子化儀器處理邊境檢查,但承認做法仍有局限,包括難以截查恐怖分子、通緝犯等,涉及安全風險,對於貨流出入境亦難以作好管制。

他認為,另一可行方法是限制內地人員到港執法的權力,只容許內地人員執行出入境管制條例,不能行使任何拘捕權力,或內地授權香港人員執行內地出入境管制條例,但相信內地較難接受這些安排。

政府中人:電子化難截可疑人

有政府中人稱,利用高科技作邊檢的可行性不大,認為電子化最多可處理人流管制,例如指模技術可以驗證出入境人士身分,卻無法盤問及截查可疑人物,而且電子化亦不能取代抽查行李的步驟,否則不法分子或有機可乘。再者,近年除ICQ三項,亦要處理保安風險如截查恐怖分子、通緝犯等。

更多要聞
版權例未審先流會 下周三再續 蘇錦樑:多出一周解釋條例 泛民﹕冀政府讓步
【明報專訊】被網民稱為「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原定昨日恢復二讀審議,但在民主派多番點算人數下,會議召開約兩小時,在... 詳情
游說自由黨個半小時 網民團體指態度開放
【明報專訊】立法會流會,原定昨晚舉行的反版權條例集會取消。鍵盤戰線、青年新政等多個民間團體,陸續就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約見各政黨游說,昨日與自由... 詳情
陳家洛「點人」致流會 陳志全疑建制「放水」
【明報專訊】在網民強烈反對聲音下,民主黨派過去對拉布劃清界線,今次也不敢明言「向拉布說不」,原本表態支持條例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近日已改... 詳情
建制未編更留守 政府不派狗仔隊
【明報專訊】網民嚴陣以待版權條例審議,但建制派及政府卻予人不太在意之感,雖然泛民預先張揚會拉布,但政府未有一如以往,派官員「狗仔隊」確保有足... 詳情
立會垃圾桶遭縱火爆炸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會昨因流會而未能審議版權條例草案,「鍵盤戰線」昨宣布順延集會至下周三,仍有零星市民到場。昨晚8時許有10多名戴口罩的人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