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行動」發威 滬撿12萬個3M假口罩

[2015.12.10] 發表
海關人員繳獲一批冒牌3M口罩。

【明報專訊】上海海關近日連續查扣了兩批近12萬個出口境外的假冒「3M」品牌N95型口罩,據悉此行動屬部署是為了維護「中國製造」的品牌形象。

《南華早報》網站9日引述內地媒體報道稱,「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是上海海關在海關總署的部署下,進行的對出口的假冒侵權行為的專項打擊行動。目前為止,查辦侵權案件30宗,查獲侵權商品近70萬件,案值合計230多萬人民幣。

負責「清風」行動的上海海關法規處工作人員在市場調查中發現,近來不少企業紛紛向中國採購口罩,但正規企業反映口罩出口訂單量並沒有明顯增長。

上海海關對於口罩出口實施了24小時的監控,先後鎖定了兩批可疑侵權口罩,並下達了檢驗指令。根據海關現場檢驗,這批貨物的出口者所使用為將包裝和貨物分離、以及用其他貨物偽裝的手法,以期達到瞞天過海。

經過「3M」公司的鑑定,這兩批共計逾12萬個口罩,都是假冒產品。不僅工藝粗糙,而且採用劣質濾材,過濾性均未能達標。使用者如果佩戴這種假口罩,不僅不能起到應有的保護作用,還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在攔截假「3M」口罩之後,上海公安部門亦根據線索找出製假窩點,最終摧毀了犯罪網絡,將多名犯罪嫌疑人一網打盡。

「3M」口罩,又稱顆粒物防護口罩,口罩本體通常用防顆粒物的過濾材料製成,靠頭帶、耳帶等方式固定在頭部,通過在人的口、鼻區域形成一個和污染空氣隔離的空間,並靠人吸氣迫使污染空氣經過口罩濾料過濾後才可進入呼吸道。

「3M」原是家美國公司,1984年,「3M」中國公司在上海註冊,目前在中國已有12家公司、11個生產基地、27個辦事處、1個研發中心和4個技術中心,員工超過8200人。

「中國製造」在英文中被稱為「Made in China」或「Manufactured in China」。近年來由於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以及產品質量問題,讓「中國製造」面臨國際信任危機,有問題或粗製濫造的「中國製造」不僅擾亂市場秩序,還有損品牌形象,更破壞了中國製造業的整體國際形象。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成功發射「中星-1C」衛星
據中新社10日報道,12月10日0時46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1C」衛星送入太空預定轉移軌道。 ... 詳情
【明報專訊】繼早些時候遼寧乘客乘搭南方航空飛機突然腹痛,卻因機組人員和急救人員互相卸責,被迫爬下飛機事件後,北京「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前日... 詳情
公司虧蝕 鐵路職工跪求勿減薪
【明報專訊】約40名西安鐵路局西安客運段職工昨晨在北京中國鐵路總公司門口集會,他們手舉「盛總(盛光祖)請為我們做主」的橫額,跪地要求「同工同... 詳情
電纜穿3屋 屋主彎腰過
浙江杭州富陽區新登鎮大山村安居點,有並排而建的3棟小別墅式安居房,這3層半的民居,被一束直徑有15厘米的電纜直穿而過,就像街邊小攤賣的串燒。...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那麼大」,網絡熱點和公共事件層出不窮,年年催生出很多流行語。就好像聽到梅西結婚的消息,很多球迷的「內心幾乎是崩潰的」,乃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