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膺2015風雲人物
《時代》﹕IS領袖居次 特朗普第三

[2015.12.10] 發表

美國《時代》雜誌昨公布2015年度風雲人物,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當選,《時代》讚揚她在危機四伏的歐洲展現良心及領袖風範,介入希債及烏克蘭危機,並在難民危機中敞開德國大門迎接難民,嘉許她為「自由世界的總理」。

《時代》雜誌編輯吉布斯(Nancy Gibbs)稱, 雖然歐洲今年面臨不少危機,「令人有理由懷疑歐洲會否繼續存在」,不過默克爾依舊是「不可或缺的一員」。 《時代》稱,無論烏克蘭危機中跟俄羅斯周旋以至希債問題,默克爾都能發揮領袖才能。更重要的是,自9月起歐洲爆發難民潮,默克爾展現大愛精神,敞開了德國的邊境大門,接納數十萬名來自中東戰亂地區的難民,被稱為「歐洲的良心」。這些功績都顯示了她獨當一面,實至名歸成為本年度最具影響力的風雲人物。

解危機四伏歐洲困境

對於獲選為年度風雲人物,默克爾發言人昨說﹕「我相信總理會視之為工作的激勵加以珍惜。」

吉布斯撰文解釋默克爾當選的原因,儘管默克爾接收敘利亞難民的決定,飽受其他盟友的抨擊,承受巨大政治壓力,如特朗普便稱她「瘋狂」,不過默克爾堅定不移面對質疑,堅持維護寬容平和的難民政策,「她視難民為無辜的受害者,而不是利益侵略者,慈善的心成為她最大武器」。吉布斯指出,默克爾所走的路並不容易。

默克爾2005年成為德國歷史上首名女總理,今年正是第10個年頭。今年她亦面對接踵而至的危機。事實上,默克爾的難民政策已打擊其民望,難民危機亦未見紓緩,其民望8個月內由75%跌至54%。《時代》的長文亦有提及默克爾面對的挑戰,包括國內極右會否藉難民危機冒起等,她仍然需要說服國民其政策是對的。

大愛難民政策損民望

現年61歲的默克爾是牧師之女,在東德的鐵幕中長大,冷戰時期目睹大批東德難民逃亡到西德的情景。不少分析相信,這段經歷令默克爾對難民採取寬容態度,令德國成為歐盟中最大的難民收容國。

《時代》雜誌編輯讚揚默克爾在應對歐洲難民潮和歐債危機問題上,發揮重要的領導角色,所以擊敗其他重量級人物。第二高票數的人選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領袖巴格達迪,第三人選則是美國共和黨參選人特朗普,其他候選人有俄羅斯總統普京、變性人詹納、Uber行政總裁卡拉尼克以及伊朗總統魯哈尼等。

年度風雲人物最終由《時代》編輯評選,並不計算網絡票選結果。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伊斯蘭國」組織斬首5名不明身分的俄羅斯公民,稱他們從事刺探該極端組織情報的間諜活動。 據環球網10日援引伊朗英語新聞電... 詳情
美防長坦承未遏IS情勢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周三坦承,美國確實尚未遏制伊斯蘭國(IS),雖然戰事已膠著一段時間,但也有些進展,而各國都應作得更多,才能一起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長科米,在國會聽證會說,加州槍擊案的一對槍手夫婦,至少兩年前已變得激進。 科米說,法魯克及馬利克2013年底...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負責人稱,伊斯蘭國(ISIS)恐怖組織正積極試圖在得薩斯州北部招募年輕人。 據中國新聞網10日援... 詳情
專訪突尼斯監察組織領袖 「後革命」公民社會荊棘滿途
突尼斯革命後的發展,公民組織發揮相當關鍵的作用,今日將在挪威奧斯陸領取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的「全國對話四方」,也許是外界焦點所在,不過革命後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