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促保皇都戲院 古諮會提早開會商評級

[2016.04.13] 發表
皇都戲院最大特色是頂部拋物線形飛拱,帶有蘇聯建構主義色彩,相比一般飛拱以鐵、鋼興建,皇都的飛拱以混凝土興建,更為獨特。翻查資料,本港導演陳果執導的電影《去年煙花特別多》,亦曾在皇都戲院的飛拱取景。(黃志東攝)
皇都戲院外一直有一幅題為《蟬迷董卓》的大型浮雕裝飾,出自名畫家梅雨天手筆,這幅浮雕多年來被廣告牌遮蓋,近日廣告牌被移走,浮雕得以重見天日。(黃志東攝)
皇都戲院屹立北角64年,是本港現存最古老的戰後戲院建築,其拋物線飛拱令戲院在現代化街道上更顯獨特。據悉古諮會提早下周一開會,或會討論皇都戲院的歷史價值,亦有國際組織向古諮會發信,表示已為戲院發出「保育警示」,促請古諮會牽頭鼓勵保留。(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屹立北角64年的皇都戲院是本港唯一飛拱支架呈拋物線形的戰後建築,亦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戰後戲院,市傳有財團積極收購皇都戲院大廈業權,令國際及本地保育團體憂慮戲院難逃清拆命運。本報獲悉,古諮會提早下周一(18日)開會,或會討論皇都戲院的評級。有國際保育專業組織近日為該戲院發出「保育警示」(Heritage in danger),認為其飛拱是全球劇場界獨一無二的設計,據悉該組織已去信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表達關注,促請古諮會牽頭鼓勵保留皇都戲院。

據了解,古諮會原定6月開會,一般提早開會代表須處理相對迫切的事項。古諮會主席林筱魯回覆本報指出,曾向古諮會秘書處表達,得悉公眾關注皇都戲院去向,冀盡快在會上處理,他亦指出,古諮會下一步陸續討論戰後建築的評級,惟戰後建築特色不一,為評級工作帶來新挑戰。

對於市傳新世界關連財團積極收購皇都戲院大廈業權,新世界發言人回覆稱,對相關市場傳聞不予評論。

《蟬迷董卓》浮雕重現 無助加分

除了收購消息熱傳,近日皇都戲院外牆的廣告牌被除下,令藏身背後多年、題為《蟬迷董卓》的大型建築立面浮雕重見天日。據悉,古諮會的歷史建築評審小組近月評估過戲院的歷史價值,由於浮雕一直是戲院的一部分,只是被遮蔽而非新發現,故無助「加分」。

發保育警示 憂失全球僅有建築

由建築師、歷史學家等組成的Docomomo International(下稱組織)是關注全球戰後現代建築的非牟利組織,組織上月底為皇都戲院發出「保育警示」,憂慮戲院被收購後面臨清拆,令本港失去劇場界獨一無二的歷史建築。據悉組織同時就「保育警示」去信古諮會主席林筱魯,指古諮會一直未為戲院評級,希望古諮會牽頭鼓勵保留戲院,「強烈希望進行翻新(renovation),而非傳聞中的清拆」(見另稿)。

本身是建築師的古諮會委員林中偉個人認為,由於有國際組織指出皇都戲院的設計獨特,加上其拋物線形飛拱,戲院值得獲一級歷史評級甚至獲政府頒為法定古蹟,「阻不阻到清拆與評級是兩回事,何東花園做埋(暫定)古蹟都是被拆,但古諮會有責任為建築的歷史價值評級」。

中大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文物主任吳韻怡認為,雖然戰前建造的油麻地戲院歷史更悠久,但本港電影工業在戰後才百花齊放,曾成為外地歌舞團表演場地及播放主流電影的皇都戲院更有代表性,「1970年代鄧麗君亦隨台灣藝團到皇都戲院表演」。

更多港聞
八成半醫科生 婦產科不入首三志願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婦產科面對資深醫生流失、新人不願入行的兩難。有公立醫院婦產科醫生去年調查醫科畢業生入職志願,僅16.2%把婦產科放首三志...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常發生食蘑菇後中毒事件,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早前回顧過去10年67宗食蘑菇中毒個案,八成患者屬屙嘔的輕微中毒個案,但有一成人是進... 詳情
禁區取水養魚 何炳記被釘牌
【明報專訊】在北角碼頭西翼11號舖經營海鮮生意的何炳記,因在禁區取海水飼養擬供人食用的活魚及活的介貝類水產動物,違反持牌條件,昨被食環署停牌... 詳情
曾健超案  兩警被指供辭錯互簽 辯方質疑有預設口供
【明報專訊】「七警案」主角、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於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被指向警察淋潑有味液體及拒捕,案件昨續審。參與行動的高級督察傅駿業出庭...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退休漢被指強姦及兩度非禮家中48歲菲傭,事後警告對方不可報警,否則將她掟落街,他否認一項強姦及兩項非禮罪,昨繼續受審。退休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