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學者:拋物線形飛拱獨特 應獲最高級別保育

[2016.04.13] 發表

【明報專訊】前身為璇宮戲院的皇都戲院,位於北角英皇道及電廠街街角位置,曾是擁有逾千座位的大劇院,是北角的地標。繼郵政總局及中環街市,國際保育專業組織Docomomo International為皇都戲院發出「保育警示」,負責撰寫報告的德國學者形容其拋物線形飛拱十分獨特,肯定戲院在香港及國際歷史建築的地位,應獲最高級別的保育處理。

該組織認為,皇都戲院曾提供地下停車場,屬當時全港首創,擔心一旦財團完成收購,戲院很大可能被拆卸並重建作商業或住宅發展,認為清拆決定須三思,否則會對本港及近代建築歷史造成重大損失。

減戲院承托支柱 免阻觀眾視線

皇都戲院兩座住宅大廈共有221個單位,部分已被財團收購。皇都戲院的業權則由Hong Kong Enterprises Ltd於1961年持有至今,該公司董事成員為陸海通陳氏家族。翻查資料,該戲院由George.W. Grey及建築師劉新科設計,雖然1997年已結業,但該處一道鐵閘外仍保留「皇都戲院寫字樓」招牌。中大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文物主任吳韻怡指出,拋物線形飛拱除外觀上具特色,亦可減少戲院內的承托支柱,避免阻擋觀眾視線,也減低昔日放映室受街外聲音震盪,確保播放電影的穩定。

更多港聞
八成半醫科生 婦產科不入首三志願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婦產科面對資深醫生流失、新人不願入行的兩難。有公立醫院婦產科醫生去年調查醫科畢業生入職志願,僅16.2%把婦產科放首三志...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常發生食蘑菇後中毒事件,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早前回顧過去10年67宗食蘑菇中毒個案,八成患者屬屙嘔的輕微中毒個案,但有一成人是進... 詳情
禁區取水養魚 何炳記被釘牌
【明報專訊】在北角碼頭西翼11號舖經營海鮮生意的何炳記,因在禁區取海水飼養擬供人食用的活魚及活的介貝類水產動物,違反持牌條件,昨被食環署停牌... 詳情
曾健超案  兩警被指供辭錯互簽 辯方質疑有預設口供
【明報專訊】「七警案」主角、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於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被指向警察淋潑有味液體及拒捕,案件昨續審。參與行動的高級督察傅駿業出庭...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退休漢被指強姦及兩度非禮家中48歲菲傭,事後警告對方不可報警,否則將她掟落街,他否認一項強姦及兩項非禮罪,昨繼續受審。退休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