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前外長新西蘭前總理成大熱

[2016.04.13] 發表

【明報專訊】在8名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中,呼聲較高的包括來自保加利亞的博科娃。她是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亦是這個組織歷來首位來自東歐的女總幹事。

她曾任保加利亞外長,駐法國及摩納哥大使。無論在外交上,還是聯合國架構內的經驗都相當豐富。博科娃又合符新任聯合國秘書長來自東歐和是女性的期望。不過,她要獲安理會提名可能有點阻滯。因為她在2011年,曾不理美國反對促成巴勒斯坦加入教科文組織,間接承認其位,惹起華府不滿,削減對教科文組織的資助。

63歲的博科娃又被視為親俄派,她是少數參與去年俄羅斯二戰勝利閱兵的外國政要之一。莫斯科已表態希望博科娃當選。

分析認為美國隨時會在安理會否決博科娃的提名。

而另一名熱門人選,是前新西蘭總理克拉克(圖),她目前擔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是聯合國最高級的女性官員。

在擁有否決權的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當中,法國、英國和美國初步支持克拉克接任聯合國秘書長。至於中國同克拉克執政9年的新西蘭關係良好,相信不會否決她的提名。剩下最後一關,俄羅斯或會堅持根據輪換共識秘書長應由東歐人出任,難怪有人形容這場選舉,如同美俄間的「冷戰式」較勁。

更多國際要聞
羅塞夫斥副總統圖政變奪權
面對被國會彈劾的巴西總統羅塞夫指,副總統特梅爾是彈劾議案的幕後黑手,企圖發動政變奪權。 羅塞夫周二出席一個活動時回應她面臨被國會彈劾,... 詳情
 菲律賓政府軍連日來在菲國南部巴西蘭省對「阿布沙耶夫」極端組織窮追猛打,菲軍方發言人12日宣稱,被政府軍擊斃的武裝分子人數已增至24人。 ... 詳情
IMF警告英脫歐將嚴重損害全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日將今年全球經濟預計增長,由1月時預測的3.4%,下調0.2個百分點至3.2%;並首次警告英國一旦在六月下旬公投... 詳情
【明報專訊】 英國情報部門接獲情報,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曾批准逾50名英籍成員,離開敘利亞及伊拉克的軍事據點,返回英國。事件令人... 詳情
【明報專訊】尼日利亞恐怖組織博科聖地,於前年擄走276多名女學生,並被指將部分人訓練成人肉炸彈施襲。 聯合國昨日警告,組織使用兒童作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