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樂園就業人數跌6.5%

[2016.04.16] 發表

【明報專訊】旅客跌勢持續,2月訪港旅客按年跌20.5%至近430萬人次,內地客更大跌26%。旅遊業就業人數順勢而減,按統計處資料,去年12月遊樂園及主題樂園就業人數,按年跌6.5%,減至6190人,同期空缺亦減1.9%。有旅業界人士表示,估計迪士尼等景點首季入場人次跌兩成,不排除再有景點會減人。

旅遊相關行業就業隨旅客人數下跌而減少,除了主題樂園,去年12月餐飲服務的職位空缺按年大跌14.8%,但飲食業一直請人困難,同期就業人數僅跌0.7%;而包括酒店的住宿服務業就業人數則跌1.4%(見表)。

業界﹕步入風雪期 料或再減人手

旅行社協會當然委員胡兆英估計,迪士尼樂園及部分景點,首季的入場人次下跌約兩成,不排除日後有其他景點會節省人手。他形容業界已由寒冬,步入風雪期,但預料已有一段時間沒來港的旅客,年底有機會再來,屆時旅客人數或有改善。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現旅遊、零售及酒店業界仍然觀望旅客會否回升,但若跌幅持續,業界或會考慮節省人手。他建議政府應考慮在機場設免費穿梭巴,吸引等候轉機的遊客到鄰近景點或商場,另在不同景點設免費穿梭巴,吸引旅客到其他景點。

迪士尼今次率先裁員,有本港的入境團接待社透露,因海洋公園較早落成,加上迪士尼門票較貴,行程表內一直只有海洋公園,而沒有迪士尼。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表示,訪港團數持續跌,本港入境團導遊由以往每周有數天接團,現或一個月僅有數天接團,該會正調查會員收入,初步得悉有人入息減八成。

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稱,業界自去年下半年起「算係比較困難」,現未有大規模減薪,但部分會員已接獲凍薪通知。他指,業界觀望下半年銷售表現,尤其9月後是零售旺季,若無改善,不排除有裁員潮。

本報昨向8間酒店查詢會否裁員,獲2間酒店回覆。香港洲際酒店表示,沒裁員、減薪或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的往績或計劃,個別部門在旺季繁忙時間有需要時會聘兼職。金域假日酒店回覆,沒減薪或裁員計畫。

更多要聞
維修招標惹恐嚇案 怡樂花園工程延後討論
【明報專訊】屯門怡樂花園大廈天井維修工程集資逾1500萬元事件,有居民不滿造價過高。由非業主立案法團成員的一批業主組成關注組,收集約50個屋... 詳情
上市公司信星主席 越南遭員工斬死
【明報專訊】越南媒體報道,在港上市的台資企業信星鞋業集團(1170),主席、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陳敏雄(63歲)本周二(12日)在越南遭一名姓... 詳情
理大導師遭肢解 拘同居17年女友
【明報專訊】理大英籍語文導師Hilary Bower在內地遇害案有突破發展,公安昨證實已破案,拘捕兩男一女,揭發死者與在深圳同居17年的內...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警方公布,一名現居於當地的19歲香港女子,被發現與多個入境當地的國際「冰毒郵包」有關,懷疑她透過郵寄服務販運冰毒入境圖利,經... 詳情
屢出錯聯院病理科 部門人手流失多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病理科屢次出錯,2014年發生醫生看錯病理化驗報告,近日則發生病理化驗室系統未能將病人的病理化驗報告傳送到病房,導致3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