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人嘆未能適應:20年行慣行熟 如今死路一條

[2016.04.17] 發表
87歲的張木才(左)與太太居於華貴h華賢樓,他說因害怕跌倒,出入都依賴太太帶路。(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獨居華賢樓的84歲鄒失明人士伍桂飛(伍伯),20多年來都靠同一路線出入華貴h;因「行慣行熟」,記得矮石級等障礙物位置,獨自一人仍可出入自如。然而翻新工程圍封商場後,他未能適應另一路線,猶如被困華貴h,「行唔到,出唔到h」;加上商場商戶停業,連買日用品及食物也有困難,唯有依賴周一至五上門送飯的義工代購所需,直言「無人幫就死路一條」,對此感到無助。他希望盡快恢復舊有路線,或最少有較直接的路線出h,「想自己照顧到自己,(義工)唔一定成日得閒」。

現依賴送飯義工代購所需

同座失明住客、87歲的張木才也說怕跌倒。問他敢不敢獨自出門,他急忙搖頭,連聲說「黑媽媽」。張太帶茈L緩步走,笑說「無我佢唔敢周圍去,一定要拖實我」。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屋宇署的《設計手冊》有關於無障礙設施及通道的指引,可惜主要涉及建築物入伙時的情G,並不包括因翻新或裝修工程而短暫影響無障礙設施。他稱,雖然現行法例並無規管,但規劃工程時仍應考慮對殘疾人士,可能造成的困擾,最低限度提供較清晰指示或派員協助。

失明人互聯會﹕或違歧視條例

失明人互聯會總幹事盛李廉認為,翻新工程截斷引路徑,影響失明人活動自由,有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惟目前另有路徑,則存在灰色地帶,未必違規。不過,健視者有捷徑出入,失明人被迫繞遠路,他認為不公平,「道義上唔合理」。

更多要聞
周永康岑敖暉組聯盟    「香港列陣」4名單選立會
【明報專訊】近日多個本土參政組織相繼成立,部署搶攻9月立法會選舉。繼前學民思潮黃之鋒及學聯成員創立政黨「香港眾志」、青年新政等「傘後團體」組... 詳情
【明報專訊】新成立的「香港眾志」和「香港列陣」,不僅名字相近,內部亦均有學聯昔日核心人物,兩組織關係密切。「香港列陣」早前亦與「香港眾志」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