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代表團抵京 料視訊見電騙疑犯

[2016.04.21] 發表
台灣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右二)昨日率團前往大陸,協商肯尼亞電訊詐騙案中的台籍疑犯處理問題。(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率領的肯尼亞電訊詐騙案協商代表團,昨日抵達北京,今日上午將透過視訊方式和疑犯溝通,下午兩岸協商,不過此行帶回45名台籍疑犯的機率很低,或將拖至下月20日蔡英文就任台灣新總統之後。

行政院長:人難帶回

肯尼亞政府上周因「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將45名涉及電訊詐騙的台籍疑犯遣返其出發地中國大陸。中央社報道,兩岸經多日商討,陳文琪率領法務部、刑事局、陸委會、海基會一行10人代表團,於昨日中午飛抵北京,討論將台籍疑犯帶回台灣的可能性。

陳文琪昨晨啟程前稱,代表團此行希望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基礎,與大陸協商已發生的案件,能朝「共同偵辦、分工合作」的方式處理,同時希望為未來可能發生的類似案件,確立合理與常態化的處理機制。他們抵達北京機場後,在大陸公安部安排下,經貴賓通道乘坐巴士離開機場,與大陸官員見面。

台灣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此次談判有3種結果,第一是現在就能將人帶回,第二是調查到一個階段之後送回,第三是審判以後送回來。他稱希望越早送回來越好,不過務實來看,大陸此次既然不依過去慣例各自帶回人員,而是把台灣人接走,第一種結果不易達到。

18獲釋電騙犯遭羈押

台方此行的另一重點是爭取與在押的45名疑犯會面以了解案情。不過,據三立電視台報道,今日上午台灣代表團或僅能透過視訊方式和疑犯溝通,或無見面交流;下午兩岸將具體協商,陳文琪一行明日回返台。另外,台中地檢署昨晚傳召上周五(15日)遭馬來西亞遣返台灣即獲釋的20名嫌犯,其中18人遭聲請羈押,另兩人限制出境、出海。

更多中國新聞
20學生流鼻血 疑因化工廠排毒氣
【明報專訊】江蘇海安縣城南實驗小學的學生近日分別出現流鼻血、身體瘙癢等徵狀,有個別學生更出現脫皮情G,懷疑是受到海安化工園區多家化工廠長期排...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從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叛逃的男子,上月從該組織高層偷出一外接硬碟,交給多間歐美媒體,揭露IS在全世界超過2.2萬名戰... 詳情
17日,在杭州女團「樹屋女孩」複賽現場,美女參賽者在茶園中上演一字馬採茶,用行動詮釋「明明能靠長相吃飯,卻偏偏要靠才華」。現場中通過網絡、電... 詳情
【明報專訊】「低頭族」家長沉迷玩手機、玩平板電腦,對幼兒成長產生了深遠的負面影響。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兒科教授錢幼瓊,前日接診了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爆發案外案。檢調認為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財務經理張穗芬涉犯刑法背信罪,20日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