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元鈔票換頭像
廢奴主義女豪將取代傑克遜總統

[2016.04.21] 發表
支持把塔布曼的頭像印在鈔票上的婦女早前參與集會。(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鈔票將會歷史性改頭換面,19世紀反蓄奴人士塔布曼(Harriet Tubman),將出現在20美元鈔票上,成為首位在鈔票上的非裔美國人,又是100年來首名在美國鈔票上的女性。

財政部長人傑克盧表示,塔布曼將會取代第7任美國總統傑克遜(Andrew Jackson),印在20美元鈔票的正面,後者將退居鈔票背面。

上次登上美鈔的女性,是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的夫人瑪莎(Martha Washington),其頭像出現在19世紀末的1美元銀幣券上。

塔布曼是在馬里蘭州出生的黑奴,但她反對奴隸制逃走,加入名為「地下鐵路」的反奴隸制網絡,並成為領袖之一,協助其他奴隸奔向自由。

內戰結束後,塔布曼在爭取婦女選舉權的運動中活躍,於1913年去世。

傑克盧亦宣布,10美元鈔票的首任財政部長漢密爾頓頭像不變,但鈔票背面的財政部大樓,會由多名爭取婦女選舉權的女性領袖代替。

5美元鈔票也將有改變。背面的林肯紀念堂的圖像會重新設計,以表彰「林肯紀念堂的事件協助塑造我們的歷史和我們的民主」。新圖像將包括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羅斯福和安德森。傑克盧表示,3種鈔票的設計將加快進行,以便於2020年面世,當年將是美國通過憲法修正案賦予女性投票權100周年。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密歇根州弗林特市(Flint)去年底爆出的鉛水風波,當局刑事起訴三名州政府及地方官員,可能面臨最高被判監二十年。 密歇... 詳情
攝氏45度 印度逾百人熱死
【明報專訊】印度遭受熱浪侵襲,在東部及南部最少有160人死亡。 在烈日當空之下,民眾上街要抵受攝氏45度的高溫,有人吃西瓜消暑,不過很... 詳情
偷渡船地中海沉沒 逾500亡
【明報專訊】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UNHCR)昨日表示,一艘偷渡船於上周三在意大利及利比亞之間的地中海海域意外沉沒,暫時只有41名生還者獲救。... 詳情
【明報專訊】以美國為首的盟軍持續空襲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導致IS的資金大幅減少,未能向成員支薪。有阿拉伯媒體宣稱IS殺害受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