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擬聘西方公關「傳播聲音」
急需提升國內經濟人權外交形象

[2016.04.23] 發表
2011年1月17日,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的電子顯示屏正在播出《中國國家形象片——人物篇》。(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擬僱用西方公關公司幫助提升形象,「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目前有5家公司競爭有關項目,其中四家公司人員證實,為更好地與西方溝通,中國政府已經分別聽取了該五家國際公關公司關於一項新公關活動的提案。中國曾在2008北京芧B和「3.14」西藏暴亂後邀請過西方公關公司進行過危機處理公關,國務院新聞辦對此次「招標」稱,為讓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國,一直同外媒、智庫和公關公司保持聯繫。

國務院指「招標」讓世界更了解華

路透社報道,有5間西方知名公關公司已向中國政府提案,準備參與為當局提升國際形象、「講好中國故事」的新一輪宣傳中。中國公司近年在海外受到愈來愈多的併購審查,加上國內打壓異見人士以及南海局勢緊張,中國政府近年在經濟、人權、外交等領域的負面形象,使得當局急需新的公關策略與西方世界溝通,全面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

4公司已投標 作第一輪方案陳述

報道引述4位公關公司消息人士稱,偉達公共關係顧問公司(Hill+Knowlton)、凱旋公關公司(Ketchum)和奧美公共關係國際集團(Ogilvy Public Relations)等今年2月已向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作了方案陳述。一名消息人士稱,福萊國際傳播諮詢公司(FleishmanHillard)和愛德曼國際公關公司(Edelman)也加入了這次競爭。

消息顯示,國務院新聞辦要求以上公司就中國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形象問題和新媒體管理經驗作出陳述。目前這幾間公司僅是第一輪方案陳述(presentation),並未簽訂任何合約。

「領導人覺得外媒無公正報道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2年11月上任以來,不僅提出「中國夢」, 更要求媒體增強外宣能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參加陳述的一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稱,中國國家領導人意識到需要更高效地同西方觀眾溝通,「他們(中國政府)覺得外媒沒有公正地報道中國」。

另一名人士指,中國官員在此次的幾場陳述會中對外國公關公司表現出超出以往的興趣。

「3.14」西藏暴亂後曾有類似行動

奧美公關及偉達公關都隸屬全球頂級廣告公關公司WPP集團,偉達1984年在北京設立辦事處,是最早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國際公關公司。WPP集團和凱旋公關公司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愛德曼、奧美和福萊公司並未回應路透社的採訪信息。

中國政府曾僱傭偉達顧問公司幫助推廣08年北京奧運會。彼時正值國際社會譴責中國在西藏問題上的高壓態勢,以及示威者在世界各地阻撓火炬傳遞。

更多中國要聞
厄瓜多爾強震  華民間助救援
中國愈來愈多地參與國際災難救援,展現大國形象。厄瓜多爾本月發生7.8級強震,當地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中國民間救援力量隊伍於本月20日晚到達... 詳情
菲提南海仲裁 王毅斥政治傲慢
【明報專訊】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2日在與柬埔寨外相布拉索昆會見記者時表示,所謂提起仲裁就是符合國際法、不接受仲裁就是違反... 詳情
中國擬建20海上核動力平台
【明報專訊】中國在核電站選址方面作新的探索,中船重工集團目前正在籌劃國內首個海上浮動核電站的總裝工作,未來還計劃建造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 詳情
汪洋:外貿下行壓力加大 促打贏回穩戰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圖)前日出席全國外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時表示,今年以來中國進出口形勢更加嚴峻複雜,外貿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要求堅... 詳情
印尼拒遣4維族人返華 涉恐在印被判刑
【明報專訊】據英國傳媒報道,印尼當局正式拒絕中國政府的要求,決定不把4名在印尼關押的維吾爾族恐怖分子遣返中國,以換取中國向印尼移交一名印尼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