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批美「南海炫武 拉幫結派」
香格里拉對話 孫建國:中國不會吞惡果

[2016.06.06] 發表
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右)昨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與老撾副防長兼人民軍總參謀長蘇溫(左)握手交談。(新華社)
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日訪問蒙古時警告,中國一旦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將被視為「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行為」。圖為克里(中)昨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參加活動時拉弓射箭。(法新社)

【明報專訊】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5屆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昨閉幕,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上將昨晨在演講中,談及南海問題,不點名指「某些國家」一面炫耀武力,一面拉幫結派,重申中國的南海政策沒有也不會變,暗批美國插手南海事務。與會的台灣專家表示,未有指名道姓,以比較和緩的軍事外交辭令過招,是今次峰會特色之一。

中國國防部網站報道,在題為「加強亞太安全合作,推進地區安全治理」的演講中,孫建國稱,亞太地區的人口、經濟總量及貿易總量分別佔世界40%、57%及48%,是全球經濟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合作最活躍的地區,亞太各國已成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但同時面臨強化軍事同盟和加強軍事部署帶來不安全因素,以及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時有升溫等問題。

對於南海問題,孫建國先後用「域外國家」、「某些國家」、「少數國家」和「非當事國」暗批美國。孫建國指出,中國同東盟國家有共識透過雙邊對話協商處理解決有關爭議,「域外國家應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他並強調5個「堅持」,包括透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透過規則和機制管控分歧,透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維護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至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將於近日裁決南海仲裁案,孫建國稱菲律賓單方面提仲裁,違背中菲以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問題的協議,違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規定,違背國際法。重申仲裁結果對中國沒有約束力,重申不接受、不參與仲裁,不承認、不執行裁決結果的立場。他又批評:「某些國家對國際法採取合則用、不合則棄的投機態度,一方面帶頭在南海實施所謂的『航行自由計劃』,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幫結派,支持其盟國對抗中國,要中國接受並執行仲裁結果」。

孫建國還說:「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國不會吞下苦果惡果,不會允許自己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會坐視少數國家將南海搞亂。」中國和其他當事國將走透過和平協商談判解決爭端的「和平之路」,「非當事國不要為一己私利執意破壞我們的這條路」。

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就香格里拉對話會就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問題說,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問題是個偽命題,希望個別國家停止借維護和行使所謂航行自由權利之名,行擾亂地區和平穩定之實。

中央社引述代表台灣與會的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表示,與會國雖未直接指明中國,對話過程關切南海議題也點到為止,但大家都知道是在講誰。劉復國指南海議題自今次香格里拉對話的第一日起就開始醞釀,或多或少都在導向一個主題。

更多要聞一
瑞士人向派錢公投說不
全球近年不少國家探討「基本收入」之際,瑞士昨天率全球之先舉行「基本收入」公投,決定是否讓每名公民無論有沒有工作,均可每月獲得最低收入保障,金... 詳情
芬蘭荷蘭試行  盼紓貧富不均
今次瑞士透過公投,擬在憲法引入保證向國民發放基本收入,以確保全民社會參與,被歐洲多國視作試水溫之作,特別是在人工智能及生產自動化的大潮下,不... 詳情
阿里器官衰竭仍心跳半小時 顯強大意志
前日辭世的拳王阿里(Muhammad Ali)本周五(10日)將於家鄉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舉行公開葬禮,其家族發言人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