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展暫緩拆售商場外判街市 政黨租戶齊促永久叫停

[2016.06.09] 發表
耗資1.2億元、2013年完成翻新的樂富街市(圖),為領展首批作「資產提升」的街市,現由領展直接管理。(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領展早年出售部分旗下商場,並把個別街市管理外判予單一承包商,衍生新業主向非牟利機構租戶大幅增收管理費、街市承包商壟斷經營及大幅加租等爭議事件。領展昨於業績會宣布,暫緩拆售物業及外判旗下街市予承包商,並會全面檢討。有政黨及領展街市租戶認為領展應永久叫停拆售及外判街市,以保障居民利益。

領展﹕檢討拆售條款

領展回覆查詢時指出,留意到社會上就已出售之物業新業主的營運有不同意見,已提醒新買家必須根據政府土地租賃或轉讓的使用條款履行法律義務。領展正就出售物業的程序及條款作全面檢討,日後若出售物業會考慮潛在投資者的紀錄,並審查其過往購買物業的經營策略等。在檢討未完成前,領展會暫緩出售物業。另外,領展亦正檢討把旗下街市租予整體承租商經營的模式及營運等,檢討完成前亦會暫緩有關做法。領展主席聶雅倫昨在業績會上指出,檢討將歷時數星期。

民主黨、公民黨及工黨等6個泛民政黨發出聯合聲明,促請領展永久停止拆售及外判計劃,又指各民主黨派的抗爭行動不會就此罷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表示,領展願意踏出第一步可展示領展「有得傾」,但領展把大部分商場出售後才作是次舉動是「比較遲」。至於領展的決定對選舉的影響,各黨派則有不同看法(見另稿)。

領展去年拆售藍田廣田商場,新業主友文投資向多間非牟利機構租戶增收逾八成管理費引起爭議。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質疑,領展暫緩拆售商場表面上為應對外界輿論壓力,實際上可能只因現時樓市淡靜,調整銷售策略。他又認為即使領展暫緩拆售,對已出售的商場租戶無補於事,「過往領展賣商場,新買家不斷加租,就算暫緩都無法改變」。

租戶﹕太遲宣布 難彌補損害

領展近年曾轉售多個停車場,包括前年把華貴h停車場售予逸俊發展有限公司。逸俊於今年初拆售300個車位,一夜間套現2.9億元,其中有車位以108萬元成交,成為最貴公屋車位。華貴街市及商場關注組召集人楊小壁批評,領展太遲宣布暫緩出售物業,無法彌補對居民造成的損害。她說,自從車位拆售後,不少車位都大幅加租,部分電單車位更被加租四成,令車主苦不堪言。

荃灣石圍角街市早前多次被傳將外判予承包商,不少租戶擔心會被大幅加租而陸續離場。石圍角關注組主席賴文輝透露,領展3月曾向租戶承諾短期內不會將街市外判,然而他們擔心領展暫緩外判只是「避風頭」,以待時機再覓新承包商,「無論怎樣檢討,外判都是幾間承包商中標,造成壟斷」。他認為領展應永久擱置外判及出售物業。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中大生末期心衰竭 女友網上求心﹕讓倬朗再次擁健康心跳
【明報專訊】擁抱得來不易。中大人類學系二年級生馬倬朗是母校良師眼中的「鬼靈精」、同儕友伴間的「開心果」,然而末期心衰竭令他插滿喉臥在病榻,苦... 詳情
國產沙中線新列車現凹痕 港鐵﹕焊接過程產生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購入多部國產沙中線列車,然而近日有社交網站專頁上載多幅聲稱於八鄉車廠拍攝的新款列車車卡照片,車身多處出現凹痕,質疑列車質... 詳情
積金局:對}削保障 政府必須處理 董事會沒共識 未提建議
【明報專訊】扶貧委員會為期6個月的退休保障諮詢將於本月21日結束,積金局昨提交意見書,表明立場指強積金「不可或缺、不能亦不應以其他支柱取代」...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積金局意見書列出的數據,去年共有47,300宗以強積金對}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申索個案,「}走」逾33.5億元,相當於全年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