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地產富商遭滅聲槍奪命
身家逾億元 生前涉逾80宗民事訴訟

[2016.06.06] 發表
山度駕駛的小貨車滿佈彈孔。(馮仄s攝)
兇案調查員在現場蒐證。(馮仄s攝)
彈殼尖長,顯屬步槍或大口徑槍械。
警員將彈殼檢走作為證據。(馮仄s攝)
山度的公司就在兇案現場附近。(馮仄s攝)
兇案現場地上留有大灘血[。消防員射水進行清洗。(馮仄s攝)
兇案現場地上留有大灘血[。消防員射水進行清洗。(馮仄s攝)

【明報專訊】列治文Ironwood商場前日眾目睽睽下發生的槍擊案中遭狙擊男子傷重不治,警方昨公布死者為56歲男子山度(Amarjit Singh Sandhu)。山度是列市知名的地產開發商,據稱身家逾億元,是社區活躍人士,更常作政治捐獻,對象包括列治文市長馬保定及多位市議員,但生前官司纏身,曾涉及逾80宗民事訴訟。警方未公布兇案動機,案發現場留下大口徑彈殼,估計槍手使用重火力槍械殺人,而且裝有滅聲器。

印裔死者山度為本地一間地產公司的老闆,其公司便在Ironwood商場旁,與現場只有一街之隔。業內人士稱,山度生前的生意做得很大,特別是在列治文,參與很多房屋開發。

有同業稱,山度在行內頗有名氣,估計身家逾億元。但在卑詩的法院紀錄中,卻涉及超過80宗民事訴訟。

政治捐款對象包括列市長及議員

據稱,山度生前亦曾透過不同公司的名義經常進行政治捐獻,捐款對象包括列治文市長馬保定及多名市議員。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自1990年起至今,山度本人及其Sandhill地產開發公司,在本省涉及超過80宗民事訴訟。其中一宗由山度提出的訴訟,直接引致溫哥華南區羅斯街(Ross St.)錫克教廟需在今年9月進行選舉。據稱山度是廟內的積極分子,出錢出力,為「反對派」的中堅分子,估計他最少出了10萬元。

山度亦不時當義工,據知情人士稱,兇案發生前數小時,山度曾到溫市中心東區當義工,向無家可歸者派食物,再到錫克教廟,然後約了一名朋友在兇案現場附近一間餐廳喝咖啡,離開時準備登上自己的黑色小貨車時,遭槍手連轟多槍射殺。

目擊者只見開槍不聞槍聲

據一名目擊者稱,他當時正將車停在Tim Hortons餐廳外,看到山度站在黑色小貨車旁,遭一名中等身材、淺棕膚色、戴連帽外衣及太陽眼鏡的男子開槍轟擊,兇手所用的槍似乎裝有滅聲器,開了最少6槍。槍手看來像東印裔,但不能確定。

據稱與山度一同喝咖啡的友人,在兇案發生後,未有提供協助,便離開了商場。

該位目擊者又稱,山度躺在地上近10分鐘,附近的人可能怕有第二波的槍擊,不敢走近相助,但他隱約聽到有女子叫稱事主沒有呼吸。

商場的一些工作人員及顧客昨日亦向記者表示,案發時並沒聽到槍聲,懷疑槍手用了滅聲器,但警方未證實這個說法。

這是列市今年第一宗兇殺案。卑詩整合兇案調查組發言人龐德(Jennifer Pound)公布案情時表示,警方前日下午6時過後接報,史蒂夫斯頓公路(Steveston Hwy.)11320號的Ironwood商場停車場發生槍擊案。警員趕到現場後,發現一名男子身中多槍重傷。救護員立即將傷者送往醫院急救,但稍後因傷勢過重不治。

她指案件目前仍在調查初階,未悉槍手行兇動機,但警方相信這是一宗有目標襲擊案。

龐德指出,現場人流繁忙,槍手選擇在該地行兇,實是一宗非常自私而且冷血的兇案。她不允透露槍手共開了多少槍,僅稱沒有無辜市民受波及,可謂不幸中的大幸。

警指現場人流多 兇徒冷血

兇案現場為一間廳餐門外,當時商場仍有不少人流。警方曾向多名目擊者問話,昨日仍將停車場大範圍封鎖至下午,確保沒有遺漏的線索。

山度的汽車是一輛黑色小貨車,左側車身滿佈彈孔。現場地上留有彈殼,但看來不像一般手槍子彈,而是步槍或大口徑槍械的子彈。現場也留有大灘血[,警員調查存證後,隨即召來消防員,倒上清潔劑,以消防水喉射水進行清洗。

不少民眾昨日看見警方封鎖停車場調查,知道是光天化日的兇殺案後,皆表非常驚訝,並對匪徒會在光天化日下於大量人流的商場行兇表示擔憂。

住在附近的Jamie Carmichael透露,從未想過這類兇殺案會發生在自己所住的社區,大溫現在似乎到處皆可能發生兇殺案。

更多要聞一
死者山度為本地Sandhill地產開發公司的總裁,主要業務為獨立屋及商業單位的開發。一名自稱為山度侄子的印裔男子稱,死者生前樂善好施,曾為社... 詳情
華批美「南海炫武 拉幫結派」
【明報專訊】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5屆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昨閉幕,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上將昨晨在演講中,談及南海問題,不點名... 詳情
瑞士人向派錢公投說不
全球近年不少國家探討「基本收入」之際,瑞士昨天率全球之先舉行「基本收入」公投,決定是否讓每名公民無論有沒有工作,均可每月獲得最低收入保障,金... 詳情
芬蘭荷蘭試行  盼紓貧富不均
今次瑞士透過公投,擬在憲法引入保證向國民發放基本收入,以確保全民社會參與,被歐洲多國視作試水溫之作,特別是在人工智能及生產自動化的大潮下,不... 詳情
阿里器官衰竭仍心跳半小時 顯強大意志
前日辭世的拳王阿里(Muhammad Ali)本周五(10日)將於家鄉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舉行公開葬禮,其家族發言人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