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富戶增 美國最多中國居次
資產近79萬億美元 近半財富集中1%人口

[2016.06.09] 發表
全球去年T擁有100萬美元以上資產的家庭,美國佔最多,總資產是全球總財富的47%。圖為市民於美國曼克頓摩廈景色下享受日光浴。(資料圖片)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的《全球財富報告》顯示,去年全球擁有100萬美元以上資產的家庭,按年增長6%至1850萬戶,但他們的數目僅佔全球人口1%。他們去年共擁有78.8萬億美元(約615萬億港元)資產,相當於全球接近一半的財富,其所佔的全球財富比例更有增長之勢。

全球去年擁有100萬美元以上資產的家庭,擁有全球總財富的47%,比例較2013年增長4個百分點,反映貧富懸殊問題加劇。報告統計家庭持有的現金、財務帳戶及股票,但不計算房地產。BCG預計到2020年,全球富戶資產相當於全球財富的比例,將升至52%。

中印主力 帶動亞太區增長領先

美國仍然是全球最多富戶的國家,估計去年至少有800萬戶擁有100萬美元以上的資產;中國在全球排第二,有200萬戶,數目按年增長27%;排第三的日本有100萬戶左右。不過若以人均資產計算,財富最集中的國家卻是避稅天堂列支敦士登和瑞士。勞工界分析認為,除非企業控制管理層的薪酬增長、支付其應當繳付的稅金,並投入資金創造職位,否則貧富差距將持續擴大。

去年全球富戶的資產按年增長5.2%,較2014年的7.5%增幅有所放緩。這主要由於金融市場表現遜色和大部分地區經濟增長放緩。

不過由於東亞經濟蓬勃發展,亞太區成為財富增長最快的地區,過去5年財富按年增長達12.3%,預測直至2020年,每年增長也會在10%以上。除日本以外,預計亞太區未來5年的財富增長,將相當於全球財富增長的四成以上,而中國和印度是財富增長的主要動力。

以印度為例,去年富戶增長25%至接近7.2萬戶。

亞太料明年成第二富有地區

BCG稱,雖然中國增長有所放緩,但仍是主要的增長動力,製造了大量財富。BCG預計,亞太區可望在明年超越西歐,成為僅次於北美的全球第二富有地區。

不過北美是去年財富增長最慢的地區,富戶資產按年增長2%至60萬億美元。

BCG表示,財富增長放慢主要由於去年股票價格下跌,道指和標指升幅跌至負值,是2008年以來首次。

儘管歐美致力打擊避稅,離岸金融中心仍然是富豪儲存財富的重要地點。報告稱,離岸金融中心去年儲存的財富增長3%至10萬億美元,大部分資產來自拉美和中東的富豪。不過發達國家對離岸金融中心的需求下降,北美、西歐及日本投資者去年持有的離岸財富減少3%。

港星離岸資產佔全球兩成

BCG指出,香港和新加坡的離岸財富預計按年增長10%,兩者持有的離岸資產佔全球兩成,正挑戰全球最大離岸金融中心瑞士的地位。瑞士目前擁有2.3萬億美元離岸資產。BCG預計到2020年,新加坡的離岸私人財富將達1.7萬億美元,取代英國成為僅次於瑞士的全球第二大離岸金融中心。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印確定防衛伙伴關係
印度總理莫迪周二到訪美國,跟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會晤,兩人就兩國在軍事合作上達成最後協議,美國確認印度為美國「主要防衛伙伴」。奧巴馬亦表示支持未... 詳情
美印關係今天如此親密,15年前印度還以「非美國盟友國」自豪時實在難以想像。專家認為,美印如今締結特殊關係是美國制衡中國的部署,兩國的防衛合作... 詳情
莫迪美國會歷史性演講 議員變身粉絲索簽名
印度總理莫迪周三在華盛頓面向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歷史性演講,成為逾10年來首位在同一場合發表演講的印度領導人。 莫迪還展示幽默... 詳情
美墨邊境中國偷渡客激增
【明報專訊】聖地牙哥邊境局昨日表示,中國籍非法移民通過墨西哥邊境進入美國的人數大幅度增加,僅去年10月至今年5月期間,約有663名中國籍非法... 詳情
亞利桑那州爆嚴重山火 民居被燬須緊急疏散
【明報專訊】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嚴重山火,火災面積達120萬平方米,冒出大量濃煙,附近居民須緊急疏散。 當局派出消防員搜索,並派直升機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