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缺乏營養素
食材可防頭髮早白

[2016.06.09] 發表

預防頭髮早白

有的人在還沒進入中年就出現數量比較多的白頭髮,這除了遺傳所致外,與頭髮缺乏營養素有重要關係。薺菜中含有豐富蛋白質、胡蘿蔔素、粗纖維、維他命、鐵質、鈣質、磷質等多種營養素,吃後可起到預防頭髮提早變白、清血熱、解毒、止血的功效。

滋養發質

頭髮乾燥、容易被扯斷、分叉、發白等情況,都可以通過食用黑芝麻來改善。黑芝麻中含有大量油酸、葉酸、蛋白質、棕櫚酸、維他命E以及鈣質等眾多護髮所需的營養成分,滋養頭髮之余,也能預防皮膚乾燥問題,起到滋潤肌膚的功效。

促進頭髮生長

猴頭菇是護髮美髮中的佼佼者之一,常吃有助促進頭髮生長。猴頭菇的蛋白質含量相當高,同時又能為頭髮保養提供豐富維他命以及礦物質元素。進食猴頭菇不但對頭髮好,而且又能為身體補充多種氨基酸。另外,猴頭菇中所含脂肪量十分低,吃多了不擔心發胖問題。

保持頭髮黑亮

鯉魚是比較容易購買得到的魚類,吃鯉魚能夠讓頭髮變得黑亮黑亮的,預防頭髮枯黃。鯉魚本身的肉質是比較鮮美的,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最重要的是鯉魚富含蛋白質以及其它營養素,吃後有助滋補、保健脾胃、利尿消腫等。

------------------

夏天喝水獨特講究

喝溫不喝涼胃腸更健康

氣溫越來越高,人體出汗量明顯增多,飲水成為了夏季最重要的「養生課」。相比其他季節,夏天喝水還有很多獨特的講究。

喝溫不喝涼

喝涼水會使胃腸黏膜突然遇冷,從而使原來開放的毛細血管收縮,引起胃腸不適甚至腹瀉。而過燙的水進入食道,易破壞食道黏膜,誘發食道癌。

因此,喝水的溫度不能太熱也不能太涼,最適宜的溫度是10℃~30℃。

喝淡不喝甜

夏季流汗損失的不僅僅是水分,還有礦物質、維他命、氨基酸等。因此天熱時應喝些淡鹽水補充鈉,自製綠豆湯、檸檬水等不僅消暑降溫,還能補充維他命等多種營養。

需要提醒的是,各種甜飲料高糖、高能量,營養素也比較單調,並不推薦大量飲用,更不能用來代替白開水。

慢喝不快喝

喝水時,不少人習慣「豪飲」一番,但這種飲水方法對健康並無好處。快速大量喝水會迅速稀釋血液,增加心臟負擔,也容易把大量空氣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脹。

正確的喝水方法是,把一口水含在嘴裡,分幾次徐徐咽下,這樣才能充分滋潤口腔和喉嚨,有效緩解口渴。

早喝不晚喝

當出現口渴心煩或乏力頭疼等狀況時,說明機體細胞已經開始脫水,此時再喝水已經是「被動飲水」。久而久之,人體就會長期處於一種潛在的缺水狀態,不利於正常代謝。

因此,喝水跟吃飯一樣,也需要定時,變被動飲水為主動飲水,在感覺到「口渴」之前喝水。

喝水也「吃」水

黃瓜、西瓜、番茄等果蔬中的水分比起普通的水,更容易進入細胞。因此在喝水的同時,也要「吃」水。

另外,水果蔬菜還富含各種抗氧化劑、多種礦物質及重要的B族維他命等,對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衰老、抵禦疾病都大有好處。

要因人而喝

正常人可通過尿液顏色來判斷何時補水:正常的尿液呈淡黃色,顏色太深就應該補水。

此外,喝水還應該因人而異。急性腎炎、腎功能衰竭的患者不宜過多喝水,感冒發燒時要比平時多喝一些水。

----------------

常吃紅豆大有益處

適合女性的減肥食品

自古以來紅豆都是滋補食材,只有宮廷和貴族的女人才有機會享用,它飽滿圓潤、色澤厚重,很多滋補食材和藥膳裡都會用到它。到現在紅豆再次受到女人們的熱捧,因為很多研究都證實,紅豆是非常好的減肥食品,而且非常適合女性。

自然的香甜

多吃粗糧的好處已經是婦孺皆知,一向注重養生的女人們當然不例外,可是大多數粗糧口感粗糙,味道寡淡,但紅都不一樣,它煮熟煮爛後綿軟香甜的滋味幾乎讓人忘了它是粗糧,而是天然的甜品。

紅豆消水腫

我們常說紅豆瘦腿、紅豆瘦臉,其實是紅豆消水腫的功效,主要紅豆是礦物質鉀的倉庫,是自然界食物鉀含量排名前三甲的食物,以補鉀著稱的香蕉和它相比,簡直是小兒科,而且香蕉的熱量還能高,減肥的女人哪敢多吃。

瘦小腹

雖然說沒有所謂的局部瘦身食物,但是膳食纖維含量高的紅豆能促進腸道垃圾排出,雖然脂肪沒有真正減少,但是垃圾少了肚子自然感覺平坦一些,這也是我們追求的效果之一。紅豆飯、紅豆薏仁粥、紅豆沙包子,哪個女人不愛?

優質蛋白來源

減肥的女人常常會拒絕大魚大肉那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它們同時也是優質蛋白的重要來源,缺了優質蛋白的重要性無需多言,皮膚、頭髮、牙齒、骨頭、器髒,哪樣都少不了它。紅豆的蛋白質含量高且吸收率較好,而且熱量和脂肪含量低。

吃紅豆的注意事項

吃紅豆的時候要注意搭配,才能更好地發揮紅豆的功效。

1、與紅棗搭配:紅棗含有豐富的鐵元素,紅豆也含有豐富的鐵元素,二者相搭,可以#明人們補充鐵元素,有利於補血;

2、與薏米搭配:薏米和紅豆搭配有利於我們通便利尿,排除毒素,#明我們減輕身體水腫的現象;

3、與冬瓜搭配:紅豆和冬瓜搭配著吃有利於我們降火解暑,滋潤我們的五臟,養胃益脾,還可以滋潤我們的皮膚,給皮膚補充水分,保持皮膚健康。

如何挑選紅豆

在吃紅豆之前一定要細細挑選,要注意挑選優質紅豆,不要選購爛豆,壞豆,吃到變質的紅豆很容易導致腹瀉。

1、看表面,優質紅豆的表面呈偏赤色,看起來粒緊而飽滿,顆粒的大小很均勻;

2、聞味道,優質紅豆帶有豆腥味,如果聞起來發臭發酸,則是變質紅豆。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