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緣3米板封王
「夢之隊」里奧第5金

[2016.08.17] 發表
曹緣在3米板決賽中由頭帶到尾摘金。(新華社)
拉伕爾成為首位拿到男子個人3米板獎牌的英國選手。(美聯社)
曹緣成為中國史上首位成功累積10米高台與3米板金牌的男子選手。(新華社)

中國跳水代表曹緣周二在里約奧運男子3米彈板決賽大熱勝出,除了為夢之隊摘下今屆奧運第5面金牌,自己收穫個人歷來第2金之餘,更成為中國史上首位成功累積10米高台與3米板金牌的男子選手。

男子3米板此前被認為是本屆奧運中國隊沒把握奪金的項目,中國選手上次奪冠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何沖,但2012年何沖和秦凱未能守住這塊金牌。

上屆倫敦奧運,當時17歲的曹緣伙拍18歲的張雁全出戰男子雙人10米高台,成功奪金;事隔4年,21歲的曹緣在里約轉戰3米彈板,先在雙人賽與隊友秦凱「失金」,屈居英國與美國的組合之後得一面銅牌。周二的個人賽決賽,再次面對英國的拉伕爾及美國的希臣,曹緣未有再「失手」,有水準演出,由頭帶到尾,最終在6跳之中4跳獲得全場最高分的情況下,以總成績547.60分封王,比得亞軍的拉伕爾多23.75分;德國的侯斯丁以498.90分得季軍。

過去兩屆奧運會的男子3米板中,中國隊兩名參賽選手都能站上領獎台,然而何超在預賽意外出局,讓爭金的重擔壓在曹緣一個人身上。曹緣坦言感到壓力﹕「有點像雙人的感覺……但是也得調節吧,就是雙人跳或單人跳都得把自己的跳好,就是盡量去放下包袱吧。」

歷來曾成功儲齊奧運10米高台與3米板金牌的中國選手,只有前「跳水皇后」伏明霞一人;如今曹緣也追平前輩的成就,亦成為了中國首位造出此壯舉的男子代表。

曹緣在訪問中發表感言,不忘表達愛國情操:「感謝領隊和教練鼓勵我,感謝國家支持、培養我們。」披茪閂P紅旗受訪的他還透露,這是他首次披國旗慶祝。

更多體育一
中國女排贏巴西闖4強
里約奧運女子排球8強上演「中巴大戰」,面對連續兩屆奧運金牌得主兼有主場之利的巴西,賽前被看低一線的中國打出代表作,結果以3﹕2贏波勇闖4強,... 詳情
牙買加首贏男子110米欄
沒有保特,里約奧運周二晚上的田徑場內,牙買加選手仍然成為焦點。22歲的麥里奧在男子110米欄封王,為牙買加贏得國家史上首面奧運跨欄金牌。 ... 詳情
跳出個人最佳  董斌三級跳摘銅
董斌奮力一躍,改寫了中國男子三級跳遠的奧運歷史。28歲的董斌昨日憑藉17米58的個人最好成績,獲得里約奧運會銅牌。 決賽第一跳,董斌跳... 詳情
美國跑手摘銅 靠「賣豬仔」養家
英雄莫問出處,美國跑手基頓梅菲(圖),便是由「賣豬仔」賣到上奧運頒獎台。21歲的基頓梅菲周一於里奧男子800米跑贏得1面銅牌,也是美國自19... 詳情
6擲僅1成功 比高娃鐵餅幫
克羅地亞選手比高娃(圖)在里約奧運女子鐵餅決賽,6次試擲雖然只有1次成功,但仍然以69公尺21的成績成功幫獺C 比高娃戰績彪炳,從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