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先僑列市發展貢獻多
與市議員史蒂夫斯家族淵源深厚

[2016.08.24] 發表
由華人Ling Chung Lam開辦的Hong Wo雜貨商店。(史蒂夫斯提供)
史蒂夫斯頓以史蒂夫斯家族命名,他將與市民分享100多年前的華裔先僑在這一區域工作、生活的故事。(王學文攝)
1906年史蒂夫斯頓一群小學生合影,前排左二(紅箭所示)為史蒂夫斯的父親,第二排左二為華裔學生Lee Foo。照片中還有原住民(前排左五)及日本學生(第三排右二)。(史蒂夫斯提供)

【明報專訊】由列治文市政府、列治文公共圖書館等多個機構共同發起的「列治文華裔先僑」講座將於9月13日舉行,列治文市議員史蒂夫斯(Harold Steves)將以生動的歷史圖片和故事,與市民分享其家族與華裔先僑之間的淵源,肯定華人在列市發展史上的貢獻。

因其家族歷史而將該地命名列治文史蒂夫斯頓(Steveston)的市議員史蒂夫斯表示,他的曾祖父自1877年即開始在該區生活,最初以捕魚為生,魚罐頭廠亦於不久後建成。自1880至1920年代,罐頭廠於每年夏天的捕魚季節,僱請約1萬名工人,其中約三分之一為華人,三分之一為原住民,還有三分之一為白人。

史蒂夫斯頓以史蒂夫斯家族命名

史蒂夫斯說,那時在史蒂夫斯頓罐頭廠工作的華工約有2千至3千人,他們大多只在夏天來罐頭廠工作,夏天結束後即返回溫哥華或其他地方居住。其中99%的華人都是男性,他們並沒有帶家人一起在史蒂夫斯頓生活。也有少量的華裔攜家帶口在此常年居住,他父親7歲時入讀史蒂夫斯頓小學時曾有一張合影,上面可見到他父親的華裔同學兼好友Lee Foo。

史蒂夫斯家的農場亦被三個華人農場圍繞。他說,兒時農場生活艱辛,孩子們夏季也要幫助不同農場進行收割工作,賺錢幫補家用。他亦清晰地記得自己曾在暑假幫鄰居的華人農場打工,那時的時薪僅有20仙。

史蒂夫斯頓當時還有一間由華人Ling Chung Lam開辦的Hong Wo雜貨商店,為漁民及工人們提供肉類、蔬菜、水果及乾貨等。

史蒂夫斯表示,現在列市有很多華裔移民,他希望通過這一講座,一方面令華裔新移民了解先僑的歷史,另一方面更令本地西人知道,早在一百多年前列治文就有很多華裔居住和工作,為列治文的發展作出了很多貢獻。

列治文公共圖書館華人社區服務部主任鄭素雲表示,該講座是「加拿大華人歷史系列」(Chinese Canadian History Series)的一部分,將於9月13日晚上7時至9時在列治文公共圖書館Brighouse Branch舉行,公眾可免費參與,但須預先登記。

詳情請瀏覽yourlibrary.ca/events或致電604-231-6413。

更多社區消息
簡蕙芝提早推競選廣告
【明報專訊】離明年5月17日省選還有近9個月,卑詩自由黨已經提前推出競選廣告,為省選提早拉開序幕。 省自由黨的廣告中,卑詩省長簡蕙芝與... 詳情
加邊境半年檢槍百支增逾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表示,今年首半年在加美陸路邊境檢獲未申報槍械的宗數,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逾一倍,違法者大部分是美國旅客... 詳情
卑大﹕吸食大麻或令人變懶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大麻內的主要精神科物質可能會令人變得懶惰,呼籲聯邦政府明年就大麻合法化立法時,應考慮該成分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