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膠紙貼智障院友 職員稱防弄傷 揭發者:院友恐懼退縮

[2016.09.28] 發表
鄰舍輔導會前職員莫潔怡作供稱,當日看到有員工在院友身上貼紅色膠紙,她其後對工作環境感失望辭職。(鍾林枝攝)
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4名職員,包括首被告陳瑪莉(左上)、次被告司徒文郁(右上)、第3被告譚綽愉(左下)及第4被告吳健豪(右下),涉欺凌兩名智障男院友,案件昨開審。(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4名職員,涉於今年1月欺凌兩名智障男院友,把膠紙貼在一院友的乳頭並用手機拍照,又用膠紙貼另一院友的手腳,4人昨日受審。揭發事件的前職員供稱,看到涉事院友被貼膠紙時想逃避;辯方則指利用膠紙轉移注意力,防止他們弄傷自己。

首被告陳瑪莉(28歲)和第3被告譚綽愉(24歲)早前分別否認1項普通襲擊罪;次被告司徒文郁(25歲)和第4被告吳健豪(28歲)則否認1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

「佢]黐上去又搣落薄v

鄰舍輔導會前職員莫潔怡作供稱,她於今年1月初起在該鄰舍輔導會工作。至1月5日準備交更時,留意到其中一間房內有騷動,細看下發現兩男一女員工正在兩名院友身上貼紅色膠紙,「佢]黐上去又搣落薄v,估計是因為院友不願睡覺而被懲罰。莫續稱,當時一名院友的手腳被貼上膠紙,另一名半身赤裸的院友,乳頭則被貼上呈「交叉」的膠紙,兩人均表現驚慌,臉露恐懼神情,並有逃避退縮的動作。

莫表示整個過程維持5至10分鐘,她看過後當「無事發生」,翌日打電話通知高層後辭職。莫承認辭職是對工作環境感到失望,因為其教育理念是「工作人員有責任照顧他們(院友),最少不會造成身體上不舒服」。

辯稱藉膠紙轉移注意力

辯方指案中院友患有脆骨症和自閉症,亦會做出令自己受傷的行為和破壞物品,故利用膠紙轉移他們的注意力。莫潔怡同意膠紙可用作轉移視線,但否認被告的行為可視為轉移視線,自言有嚴重弱智的家人,對相關議題有較深認識。

指其中一院友沒表現不開心

辯方又稱,其中一名院友當日被貼膠紙後,沒表現不開心,莫同意受驚說法是其主觀兼帶同理心的看法,惟強調智障人士因對身體上的接觸與常人不同,即使被貼膠紙,亦未必會有驚慌的情緒。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STCC1908/16】

更多港聞
白蟻蛀南洋杉  遊樂場倒塌傷爺孫
【明報專訊】本港再發生樹木因保育不善倒塌傷人意外。元朗西菁街兒童遊樂場一棵23米高的異葉南洋杉,疑長期營養不良及被白蟻蛀蝕下,昨午腐壞倒塌壓... 詳情
刀插已婚漢  女學護:無留意血漬  稱建議送院被拒  「}個涼就得」
【明報專訊】已婚漢與女學護發展婚外情遭妻子揭發,二人分手後,女學護涉用8吋長餐刀怒插已婚漢7刀,她昨出庭自辯。控方庭上展示照片,顯示事主鄭柏...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簡媛茌昨自辯稱,她與事主鄭柏堯成為情侶後有性行為,至去年6月鄭聲稱妻子懷孕,二人決定分手。去年8月被告發現懷孕,鄭知悉後對她... 詳情
垃圾車撞死拾荒老婦  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奪命車禍。一名年近八旬拾荒婦昨晨推手推車過馬路時,遭駛至的垃圾車撞倒並捲入車底重傷被困,由消防救出,惟送院後死亡。警方拘... 詳情
【明報專訊】「無證男童」肖友懷(懷仔)在港逾期居留9年,事件去年曝光後,他同年6月自願遣返內地,其後有指他住在深圳的茤苤C有網民昨日在fa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