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蛀南洋杉 遊樂場倒塌傷爺孫

[2016.09.28] 發表
康文署轄下的元朗西菁街兒童遊樂場昨發生塌樹意外,一棵23米高的異葉南洋杉遭白蟻蛀蝕倒塌,壓向鞦韆架,傷及兩爺孫,事後警員封鎖現場調查。(伍浦鋒攝)
記者在倒塌的南洋杉樹樹身上發現大量白蟻。(伍浦鋒攝)
記者現場所見,距離發生塌樹約3米外另一花槽亦種有兩棵南洋杉。(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本港再發生樹木因保育不善倒塌傷人意外。元朗西菁街兒童遊樂場一棵23米高的異葉南洋杉,疑長期營養不良及被白蟻蛀蝕下,昨午腐壞倒塌壓向鞦韆架,擊傷兩爺孫,傷者由救護車送院。警方將案列作塌樹處理。

遭塌樹擊傷的兩爺孫姓黃,64歲祖父手部受傷,5歲孫女口部及手腳受傷,兩人清醒送院,經治理後無大礙。據悉,女童在元朗一間幼稚園就讀,其祖父平日接放學後,會帶她到康文署轄下的西菁街兒童遊樂場玩耍。

發出「苤v聲 傾斜壓鞦韆架

事發昨午4時許,當時女童在遊樂場盪鞦韆,其間有人發現距離鞦韆架10多米外一棵大樹發出「苤v聲響,傾斜塌下壓向鞦韆架,街坊見狀即大叫「走呀」,惟兩爺孫走避不及被樹丫及樹枝擊中,由街坊協助扶出安全地方休息及報警,兩人由救護車送院。警員封鎖現場調查,樹幹內有大量白蟻及坑紋,事後塌樹由工人鋸斷移走。

康文署:上月檢查無異常

康文署昨接受查詢時表示,事故涉及一棵23米高異葉南洋杉,事後塌樹範圍已被圍封,亦安排承辦商清除斷枝,並即時派員到上址檢查塌樹及鄰近樹木,初步檢視發現該樹因受白蟻蛀蝕而塌下,鄰近樹木未有發現相關的健康問題。署方最近一次檢查該異葉南洋杉的日期為上月11日,當時並沒發現異常情G,以往亦未有收到有關該樹的投訴。

詹志勇:種植空間窄 營養不足

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看過本報有關圖片後表示,涉事南洋杉樹身內呈直條紋狀,屬遭白蟻蛀蝕的痕[,南洋杉一般至少20米高,若種植在熱帶雨林可高達70米,而不應種植在現場空間狹窄的花槽位置。現場所見,花槽泥土沒有草本植物保護,落雨後容易變實,令空氣及水分難以進入,導致樹木營養不足,其樹身明顯過幼,估計因此令樹根枯爛,吸引白蟻蛀蝕樹幹,最終引致塌樹。

附近有同類樹木 專家倡盡快移植

詹續說,白蟻在入侵樹木前都會先在樹皮表面築起泥管,方便走動,單憑肉眼觀察就能及早發現。他同時指出,遊樂場距塌樹約3米外另外有兩棵南洋杉,由於兩樹同被種植在一個花槽,明顯不夠土壤生長,但需到場觀察才能判斷是否有倒塌危機,建議盡快將樹搬至土壤面積較大位置種植。

更多港聞
刀插已婚漢  女學護:無留意血漬  稱建議送院被拒  「}個涼就得」
【明報專訊】已婚漢與女學護發展婚外情遭妻子揭發,二人分手後,女學護涉用8吋長餐刀怒插已婚漢7刀,她昨出庭自辯。控方庭上展示照片,顯示事主鄭柏...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簡媛茌昨自辯稱,她與事主鄭柏堯成為情侶後有性行為,至去年6月鄭聲稱妻子懷孕,二人決定分手。去年8月被告發現懷孕,鄭知悉後對她... 詳情
垃圾車撞死拾荒老婦  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奪命車禍。一名年近八旬拾荒婦昨晨推手推車過馬路時,遭駛至的垃圾車撞倒並捲入車底重傷被困,由消防救出,惟送院後死亡。警方拘... 詳情
【明報專訊】「無證男童」肖友懷(懷仔)在港逾期居留9年,事件去年曝光後,他同年6月自願遣返內地,其後有指他住在深圳的茤苤C有網民昨日在fac... 詳情
七人車尖沙嘴連撞3店  逃至西九縱火焚車 車主被捕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連環撞店及縱火燒車案。一輛七人車昨凌晨連撞區內3店後,再被發現遭縱火燒車懷疑企圖「珝擭瓴琚v,警方經調查後,拘捕懷疑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