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認可貝澳堆泥 保育人士覆核

[2016.09.28] 發表

【明報專訊】大嶼山貝澳濕地附近多幅私人地皮被人傾倒建築廢料,有保育人士不滿環保署長「確認」有關活動,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案件昨開審,法官聽罷陳辭,押後裁決。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到高院聲援,稱不少鄉郊地方淪為「私人堆填區」。

申請人Christian Jose Lucien Masset是環保團體「爭氣行動」的前主席。代表他的資深大律師黃繼明指出,根據《廢物處置條例》第16B條,任何人於私人土地擺放建築廢物,必須得到該土地全體擁有人給予的有效許可,而有關許可須得到環保署長確認方屬有效。惟環保署長沒有考慮涉案的傾倒建築廢料活動危害當地生態,便貿然作出確認。黃認為有關法例的目的是要保護環境,故環保署長作出確認決定前,除了要考慮相關活動是否已獲土地擁有人許可,更要考慮對環境的影響。

雙方爭拗《廢物處置條例》規定

代表環保署長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反駁,《廢物處置條例》第16B條只要求環保署長考慮傾倒建築廢料是否已取得土地擁有人許可,並沒要求考慮其他因素。石又指立法機關訂立16B條的目的,是要確保傾倒建築廢料前取得土地擁有人許可,此舉令傾倒廢物更為困難,本身已能夠保護環境。

朱凱Y到高院聲援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到高院聲援,他批評現時《廢物處置條例》容許土地擁有人只需作簡單通知,便可讓土地接收廢料,令很多鄉郊地方淪為「私人堆填區」,認為應該修例。

【案件編號:HCAL41/15】

更多港聞
生產局創無水漂染技術
【明報專訊】環保是世界潮流,中國的十三五規劃亦提倡「發展綠色環保產業」。其中紡織漂染業用水多,含化學劑的污水若處理不當更會危害環境。生產力促... 詳情
製衣業變奏  一攝成tee
【明報專訊】製衣業的另一變奏,是與互聯網科技結合。80後項偉倫和中學同學李寶怡於2014年創立T恤設計及銷售平台Snaptee,透過其網頁或... 詳情
深近視學童  八成視網膜異變  專家促辦學童視力年檢
【明報專訊】學童近視問題日益嚴重。香港理工大學研究逾120名近視平均達800度的學童,發現78%已出現視網膜變異,專家擔心有潛在眼疾,嚴重的... 詳情
【明報專訊】嬰兒不停點頭式抽筋,有可能是患上罕見的結節性硬化症,此症患者心、腦等器官或會有腫瘤,亦會影響智力。有男嬰4個月大時持續點頭抽筋,... 詳情
落斜連撼兩欄  貨車司機被困
【明報專訊】新田昨午發生驚險意外,一輛中型貨車落斜駛出路口時失控剷向路邊,撞向圍欄,車頭嚴重損牷A司機受傷被困,由消防救出送院;警方正調查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