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快推多項措施

[2016.09.29] 發表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昨舉行「論創投.打擂台」專家論壇,基金主席董建華(左)亦有出席。論壇由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右)主持,他亦有份在論壇期間評審在台上講解創業計劃的初創企業表現。(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評價本港創新科技方面較弱,創新及科技局回應指今年內至明年上半年將先後推出多項年初《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措施,包括明年上半年推出的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指這些措施推行後有助提升本港創新科技的競爭力。

明年上半年推20億創投基金

創科局指該局成立後已從多方面促進本港的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科研基礎設施,資助大學作中游科研及將其研究成果商品化,推動「再工業化」和扶助初創企業發展。今年初創科局先後提出多項措施,局方透露今年內將推行20億元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和5億元的「科技券先導計劃」,另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5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則料於明年上半年推出,這些措施推行後有助提升本港在創新方面的競爭力。局方指會詳細研究報告對本港在創新方面的評價,以探討如何進一步提升創新表現。

紅杉資本﹕港勝在院校技術

另外,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昨舉行「論創投•打擂台」專家論壇,由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主持,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亦有出席。論壇上有初創企業介紹其創業計劃,由多名評審點評,評審之一的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沈南鵬演說時稱,雖然過去5至10年本港耀眼的初創企業較少,但本港勝在高等院校的研究技術,部分學者懂得將其技術商品化,建議學者與年輕人多些「碰撞」交流。他又指創業者可以視香港為基地,打入中國內地市場。

同場的高風諮詢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謝祖墀有多年戰略管理諮詢經驗,近年業務集中於內地,他指內地踏入以創新創業為主的新階段,當中業界領導者大多不是抄襲或「山寨」,而是走與西方不同的路線,甚至顛覆過往經驗。

更多要聞
前一哥鄧竟成任港航副董事長
【明報專訊】再有「前一哥」退休後擔任私人機構高層。香港航空公布,委任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為董事會副董事長及執行董事,昨日履新,成為回歸後第4名... 詳情
中史課改諮詢撤基本法一國兩制專章  曾列初稿內 終換「回歸後的香港」
【明報專訊】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修訂今日起展開諮詢,據了解,諮詢文件初稿原本提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的香港」課題之下,設「《基本法》與一... 詳情
特首選舉後次輪諮詢 委員料爭議內容重現
【明報專訊】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製訂的諮詢初稿,曾列出「基本法與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章節,最終被抽起,有委員認為政府可能不...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發布初中歷史科修訂課程諮詢文件,中一級加入修讀伊斯蘭文明的興起,中二涉及美國成立及發展的課題則增加篇幅。有歷史科教師認為... 詳情
縱友截愛犬尾巴  狗主虐畜囚4周
【明報專訊】小巴司機讓其友人用繩綑綁其貴婦狗的尾巴,令其尾巴慢慢脫落,稱可令牠變得漂亮,昨被判囚4周。辯方求情時稱被告因無知犯案,裁判官質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