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解碼:鄰避效應Not In My Back Yard, NIMBY

[2016.09.29] 發表
2014年3月,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舉行公聽會,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右二)帶領居民到立法會外請願,有居民扮環境局長黃錦星下跪,批評他強行把擴建堆填區推上馬。

【明報專訊】「鄰避效應」這詞於1980年代由時任英國環境事務大臣Nicholas Ridley提出,英語直譯中文即「不要在我家後院」,意思指居民反對將造成污染或危害健康的設施建於他們居住的社區,例如核電廠、焚化爐、監獄及垃圾堆填區等。

■今日香港

歧視×社會矛盾

部分鄰避效應的確源於設施為居民帶來環境和健康的威脅,但亦有些只源於誤會和成見,例如精神病康復中心、愛滋病治療中心等。2009年,為誤入歧途的青少年提供更生教育的正生書院計劃遷至梅窩,引起梅窩居民激烈反對,但亦有社會輿論指居民自私、霸道。2016年,專取錄有行為及情緒問題學生、屬「群育學校」的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因設施殘舊擬遷往屯門,遭新址鄰校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校長反對,指該校學生「存在較大機會與社區內不良分子、黑社會結聚的可能」;也有區議員反對。事件爆發爭議,又有多名校長、議員及社工組織致函立法會支持群育遷校,建議後獲立法會通過。

■全球化

平衡利益×補償政策

有居民為反對厭惡設施,甚至會訴諸法律,亦有國家推出補償計劃解決問題。1970年代,日本名古屋地區鄰近新幹線線路的居民向當地法院提出訴訟,指鐵路的高分貝噪音和劇烈震動,嚴重妨礙當地居民睡眠並損害身體健康,要求停止新幹線的運營並要求賠償。1986年,雙方達成和解協議,新幹線承諾會努力降低噪音和減輕震動,同時給予原告方約5億日圓的精神損害賠償。

2013年,韓國京畿道城市初時在修建殯葬設施時遇到居民反對,政府則提供豐厚的補償政策,如項目補償金高達300億韓圜。居民同意興建殯葬設施後,補貼能幫助當地人就業,而前往當地掃墓的親友亦能帶動附近的商業活動,推動經濟發展。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土地問題×廢物處理

香港缺乏土地資源,可供發展的土地不足,而香港人口密集,厭惡設施建於居民附近往往無可避免。例如有將軍澳居民指多年來一直受將軍澳堆填區的惡臭影響。據環保署資料,香港廢物量如繼續以現時速度增加,三大堆填區將於2010年代開始逐一飽和。解決廢物處理問題刻不容緩,但廢物處理設施必然會污染空氣和降低附近居民的生活素質,不論是另覓選址或原區擴建都遭到受影響市民反對。有西貢區議員指出,將軍澳堆填區的臭味在夏天特別強烈,市民苦不堪言;而運送及傾倒建築廢物的過程中,亦產生大量重金屬物質及有毒懸浮粒子,增加市民患癌風險,因此反對擴建堆填區。

■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

垃圾焚燒發電廠×管治威信

中國內地經濟發展急速,環境破壞問題隨之浮現,而環境問題直接影響居民,引起「鄰避效應」。如2014年廣東茂名民眾抗議市政府興建PX(對二甲苯)化工廠,爆發大規模示威運動(右圖),2015年上海亦有類似示威。

據資料顯示,近10年來深圳的生活垃圾以每年6.1%的速度增長,目前深圳現有的4個填埋場(堆填區)都超負荷運作。深圳市已決定未來3年興建3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工程2016年底開工。新建的3個垃圾焚燒發電廠選址均位於深圳市邊緣地帶。近年內地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遭到當地居民反對,許多項目都被迫下馬,如深圳龍崗中心區附近的一個垃圾焚燒項目,2015年中因遭到抗議已停建。此次政府公佈的東部環保電廠,受到居民反對,惠州和東莞市民亦感到十分憤怒,認為深圳市將這些厭惡性的污染項目建在他們的家門口。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內地客一去  旅業墮寒冬
【明報專訊】內地一連7日的十一黃金周(10月1日至7日)將至,香港旅遊業界一直視為重要商機。近年訪港內地旅客數字下跌,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直... 詳情
學生投稿:青少年被逼至牆角的元兇
【明報專訊】近年常傳出許多中學生自殺的消息;文憑試放榜後,報章除刊登狀元不亦樂乎的照片外,更有不少失落考生的臉孔。站在學校的立場,這些鬥爭、...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的青少年承受不少的壓力。在同學的筆下,幾乎每個香港教育制度的持份者,都是向青少年施加壓力的共犯,閱罷不禁教我反思:可以為...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經濟學人》一篇文章探討世界各地不少政客都以失實言論煽動選民情緒,反映我們正進入「後真相」(post-truth)的政治時代... 詳情
實戰錦囊•圖片題:聯繫時事  緊扣概念
【明報專訊】淇老師: 回望歷屆通識文憑試試題,同學不難發現題型及資料多樣化,當中漫畫、圖片題十分常見。漫畫及圖片資料較文字資料抽像,同學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