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小檔案:生態保育養水牛

[2016.09.29] 發表
(c) Bena Smith。WWF曾調查計劃成效,結果發現冬季於水牛塘記錄的水鳥數量比2007年增加1倍。水牛和水鳥和諧共處,構成一幅美麗的米埔日常風景。(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c) WWF-Hong Kong。水牛的日常活動能豐沃濕地,吸引很多不同品種的水鳥前來米埔棲息。(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明報專訊】若你曾到米埔自然保護區參觀,有沒有留意到幾頭水牛在區內散步?牠們看似優哉游哉,實情卻是在賣力工作。牠們不是從外面闖入的流浪牛,而是由熊貓會引入的生態保育牛。別以為熊貓會養水牛只為吸引遊人,其實水牛與濕地保育息息相關。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水牛營造棲息地

昔日香港以務農為生,農民與水牛為伍,翻土犁田。時至今日,工業轉型,傳統農業式微,農戶棄耕,牛群因而流浪於荒田間。隨著人口增加及城市化,水牛愈來愈難找一處立足之地。

米埔自然保護區在2006年起推行「水牛濕地管理研究計劃」,引入水牛管理濕地植物,同時研究水牛對生態的影響,監察牠們對濕地保育的成效。研究結果發現於水牛塘記錄的雀鳥數量明顯高於以人力管理的淡水塘,證實水牛日常活動無形中營造出有利生物多樣性的棲息地,成效媲美人工管理,省時、省力、省成本。現時,米埔有5隻水牛共同打理約15.6公頃濕地。

拓生物多樣性

水牛散步打滾,踏出高低不平的泥沼水坑,形成宜居的小型生境。泥土翻鬆了,方便雀鳥捕食昆蟲。水牛閒來吃草,可確保水分和營養不會被雜草過量吸收,保持濕地濕潤,更減低了植物高度,環境變得廣闊,吸引蒼鷺和黑臉琵鷺等水鳥棲息。牛背鷺和黑捲尾喜歡站在牛背上吃蚊,牛糞亦會吸引昆蟲覓食,引來更多雀鳥。水牛每一步都為不同品種的濕地生物營造各適其適的生境。

水牛發揮天賦才能,以天然的方式管理濕地,修復及美化環境之餘,還拓闊了米埔的生物多樣性。如果你也想親親生態保育牛,不妨參加由熊貓會主辦的「樂活水牛」導賞團,讓你進一步認識牠們的工作。

更多教育
環保手挽袋
【明報專訊】正值發育期的你又長高了?舊衣服不再稱身?先別急著把衣服丟掉,只要花點心思,舊衣物也能成為生活用品,快動動手把它們變成獨一無二的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