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竣工 質素參差 翠湖業主﹕唔明點解收貨

[2016.09.30] 發表
翠湖花園業主徐太為屋苑維修付出30多萬元,維修前房間牆身「滴水不漏」,維修後房間牆身滲水,整幅牆是水漬,由於電掣位處滲水位置,不敢開啟房間冷氣。她懷疑是大廈外牆維修出現問題,才令水滲進單位內牆身。(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翠湖花園2.6億元維修始於2013年底,今年7月27日正式完工,並展開一年保固期。業主付出巨資,卻得不到滿意成果,有業主批評施工質素參差,「做得好求其」,屋苑平台、停車場的天花和地面、單位外牆等統統出現問題。有業主又質疑屋苑仍有多個問題未解決,建築師事務所卻發出完工證明書,「唔明點解會收貨,都唔知點去驗收?」

承辦商承諾執漏 業主悲觀

一批翠湖花園業主昨帶記者觀察屋苑,指維修後仍有不少問題,例如有單位的外牆滲水;屋苑平台地面有不少裂痕尚未修補;屋苑鐵欄理應在維修後光潔如新,現時卻滿佈鐵鏽;屋苑行人路雖設有簷篷遮雨,但簷篷上用來蒐集雨水的水管,只是簡單地接到地上,「一落雨就成地濕晒」;地庫停車場雖已翻新,但天花和牆壁卻出現批盪剝落,部分天花仍然要用帆布覆蓋,地上亦有不少裂痕,「成塊地花晒」,部分地面更似是用水泥隨意填補了事;用作擺放單車的車位,牆身亦出現大面積的水漬。

維修工程承辦商香島建築有限公司承諾會為工程執漏,但翠湖業主黃太和徐太異口同聲表示不樂觀。雖然法官在庭上建議政府成立法定監管機構監管樓宇維修,但翠湖業主陳錦棠感到悲觀,「我覺得政府做浀n慢,遠水救唔到近火」,始終要靠業主守住自己權益。

大狀﹕法團工程商無人被控 業主難索償

案中作為中間人角色的丘瑞田昨雖被判囚,但大律師陸偉雄稱,小業主未必能夠取回工程費用。他指出,翠湖業主立案法團及中標的工程公司至今沒有任何成員被控,小業主難以向他們索償。至於丘瑞田則不時強調自己身無分文,陸偉雄指若他所言屬實,小業主向他追討款項亦無意義,因為他根本沒錢賠償;另一方面,若小業主認為維修工程未達水準,可以違反合約為由向工程公司追討。

本身為翠湖業主的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與10多名翠湖業主昨到庭聽審,他形容判決是香港小業主「痛苦的小勝利」,是反圍標運動重要一步。

更多要聞
橫洲報告曝光  原擬建5000伙  2014年城規會討論  公屋居屋各半
【明報專訊】橫洲爭議持續,政府表示立法會復會後將發放16份橫洲顧問報告。但本報翻查資料,原來早在2014年城規會會議上,已夾附兩份由顧問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在橫洲公屋項目內興建一條公共道路,接駁朗屏路至公屋項目。翻查城規會文件夾附的橫洲公屋顧問報告,該道路原本迴旋處與項目邊界有... 詳情
【明報專訊】涉及橫洲第1期發展、需改劃作住宅的5.6公頃的綠化帶,城規會於2014年10月討論後,再於2015年4月10日就改劃建議接獲的公... 詳情
梁向《蘋果》發律師信  斥社論「阻連任權利」  記協表震驚遺憾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再就傳媒報道出律師信警告,日前向《蘋果日報》發律師信,指該報今年9月8日的社論呼籲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追究梁振英涉及貪污...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於2014年計劃在屯門新慶路興建8000個公屋單位,承認曾就項目先後5次向部分區議員及鄉事派「非正式游說」,項目最終不獲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