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範文:〈始得西山宴遊記〉內容分析(上)

[2016.09.30] 發表

【明報專訊】〈始得西山宴遊記〉一課,乃柳宗元〈永州八記〉之首篇。始得一詞,即言「首次得見」。作者遊歷永州多處山水,對西山之遊印象最深。文章可以分成三部分:分別為第一部分「未見西山」,第二部分「得見西山」,第三部分「得見西山後有感」。版幅所限,本文只交代第一及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及其他文本細讀分析留待下期再談。

■第一部分:未見西山

自余為僇(粵音「陸」)人……

未始知西山之怪特。

•段落要旨

簡述自己身為罪人的身份和心情,在公餘跟朋友到永州附近的山水尋幽訪勝。可是,這些山水景色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為下文遊西山作鋪墊。

◆內容分析

1)交代身份

作者因為革新失敗,被貶永州,一直被投閒置散。由於自己是帶罪之身,因此自稱「僇人」,至於「恆惴慄」,就是指終日戰戰兢兢的心情。

2)遊歷過程

作者在公餘與友人結伴,在永州附近遊歷。作者寫一行人遊歷了「高山」、「深林」、「迴溪」,並自言是「幽泉怪石,無遠不到」,自以為已經盡覽永州奇山異水。

3)宴飲過程

作者在遊歷的時候,跟友人「披草而坐」,甚至是「傾壺而醉」,喝醉後就「相枕以臥」,平日思慮的事情,在夢中也會出現,醒來之後,就想離開當地。

佈局重點

作者撰寫這一段的目的:

1.交代身份,並為遊西山作鋪墊。

2.以永州各處山水,突出西山景色奇特,與別不同。

3.作者遊西山前「起而歸」,跟下文遊歷西山後「猶不欲歸」的表現,形成強烈對比。

■第二部分:得見西山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

不與培塿為類。

•段落要旨

作者在法華寺西亭看到西山,覺得西山奇特,於是登山遊覽。後來作者站在西山之巔,俯視西山周圍的土地,又極目遠眺,看到眼前的諸般景物後,心有所感。

◆內容分析

1)登西山

作者看到西山後,於是跟僕人一起登山。登山的過程殊不容易,先要沿染溪而遊,也要清除道上的雜草,又要攀爬山崖才得到山頂。

2)刻劃西山之景

作者詳細描述登上西山之巔後所見:

數州之土地,皆在西山之下。

文本:凡數州之土壤,皆在衽席之下。

西山特立高聳,四周的山丘、溪谷都成了小土丘和小土坑。

文本:其高下之勢,岈然窪然,若垤若穴。

作者在眼前看到很短的距離,實際上相當遙遠。

文本:尺寸千里。

四周的景色一覽無遺,無所遁形。

文本:攢蹙(粵音「全速」)累積,莫得遯隱。

青山白水看似纏繞起來,極目遠眺,景物和天空連成一線,沒有間隙,四周遠望,都是天地一色。

文本:縈青繚白,外與天際,四望如一。

3)對西山的寄寓

作者位處西山之巔,所見的景物極多,視線甚廣,西山四周山丘之矮小,襯托了西山的孤高。

作者抒發己見——「然後知是山之特出,不與培塿為類」。作者有感西山孤高不群,四周的小土丘不可相提並論。

作者以西山自況,自己學識淵博,孤芳自賞,自然不屑與俗世中人為類。

正如發現西山之特立一樣,世間之不世奇才,和奇山異水一樣,都有待世人發掘。

佈局重點

1. 作者自以為早已遊遍永州各處山水,直至遊歷西山後,才有「然後知吾嚮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的感覺。

2. 作者登西山後,看到壯闊無垠的自然景象後,於是開啟下文,詳細交代觀景後的感受,進一步解開身為「僇人」的不快和「恆惴慄」的心結。

(下期續)

文:甄沃奇

作者簡介﹕高考3A,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級榮譽,哲學碩士,現職中學中文科教師,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黃信恩〈時差〉
【明報專訊】(1) 我一直認為,長年臥床的人,在室內燈光的明滅中,過著專屬的日夜交替,身上一定存在時差。 (2) 時序已進入第三年仲夏... 詳情
閱讀篇章:黃信恩〈時差〉
【明報專訊】■實戰篇 (1) 本篇共有30個段落,按內容大意可分成五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然後概述第四部分的內容大意,並...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實戰篇 (1) (見表) (2-4) (表) (5) (表) (6) (表) 詳情
卷二練筆:6部曲爭上品•立意、選材(一)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喧鬧過後,我卻感到落空。」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模擬2016年公開試第一題題型) 上期提到本題回應的... 詳情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英樹中學中文學會主席羅米慈的名義,撰寫書信一篇,向校長麥提莎匯報即將在說話周舉辦的活動及舉辦的理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