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黃信恩〈時差〉

[2016.09.30] 發表

【明報專訊】■實戰篇

(1) 本篇共有30個段落,按內容大意可分成五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然後概述第四部分的內容大意,並把答案填寫在附表內。

部分╱段落╱內容大意╱(見表)

(2) 除「行動」描寫外,本文還從哪兩方面直接描寫父親?(答案需是兩字詞)

□□描寫

□□描寫

(3) 阿嬤的時差出現於哪兩方面?(答案需是兩字詞)

□□及□□

(4) 第10段記述父親在阿嬤耳旁教導記憶。為什麼作者認為這是「讓人感到笑與不笑都不是的窘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若把第21段的首句改為下句以開啟該段,對段旨的表達而言,是否更理想?試略加說明。

「那陣子父母外出,我得一人在家照顧阿嬤,聽候叫喚隨時待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本文以〈時差〉為篇名,除了阿嬤外,時差亦存於父親和作者身上,試各舉一例加以說明。

人物╱事例(見表)

顧問老師:黃慧琦

作者簡介﹕現職中學教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深信文字的力量。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6部曲爭上品•立意、選材(一)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喧鬧過後,我卻感到落空。」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模擬2016年公開試第一題題型) 上期提到本題回應的... 詳情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英樹中學中文學會主席羅米慈的名義,撰寫書信一篇,向校長麥提莎匯報即將在說話周舉辦的活動及舉辦的理由;... 詳情
作戰攻略:閱讀卷一(1) 抓緊「作用」關鍵詞
【明報專訊】整理2016年考材 2016年卷一閱讀有兩篇考材,如下:(見表) 白話考材〈紅心蕃薯〉只有一篇,佔分甚多。其中8分考... 詳情
五湖四海:蒙古族 騎射英雄
【明報專訊】從天上來的馬背民族 以畜牧為生,逐水草而居的蒙古族,因為他們的遊牧生活方式而得「馬背民族」之稱譽。在13世紀以前,「蒙古族... 詳情
好品德: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明報專訊】《孝經》有指:「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意指身體是父母給予我們的禮物,我們要盡量不讓身體受損傷,這才是「孝」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