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德: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2016.09.30] 發表

【明報專訊】《孝經》有指:「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意指身體是父母給予我們的禮物,我們要盡量不讓身體受損傷,這才是「孝」的根本。《世說新語》記載:年僅八歲的范宣因為手指受傷大哭。他的家人覺得奇怪:「很痛嗎?他怎麼就哭成淚人呢?」一問之下,家人才知道范宣大哭是因為身體髮膚乃是父母所賜予的,他受傷會令父母擔心,他感到對不起父母呢!

在傳統道德倫理價值觀中,孝順、孝敬父母相當重要,所以有「百行以孝為先」的說法,指各種行為之中最先做的就是孝順。傳統認為父母養育我們,我們孝順父母,這是天經地義的,若我們對父母不知感恩,便學不會尊重師長以至尊重他人了。

■想一想

你認為怎樣才是孝順?你會怎樣孝順父母?

更多教育
齊來讀時事:蕭后冠揚州「展真容」
【明報專訊】2013年3月,隋煬帝的皇后——蕭後的陪葬頭冠於揚州隋煬帝蕭後墓中出土。2016年9月,經過研究,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與揚州市文... 詳情
齊來讀時事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2→3→1 ■遊戲二 (圖1) ■遊戲三 C.痛心、憐憫 詳情
中華遊樂場:跟著山海經  上山尋異獸
【明報專訊】小四S班看了先秦古籍《山海經》後,趁天氣轉涼,打算上山找異獸﹗《山海經》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本博物誌,當中記載了不少奇人異獸與光怪陸... 詳情
中華遊樂場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D ■遊戲二 (圖一) ■遊戲三 (圖二) ■遊戲四 (圖三) 詳情
文學經典:縫熊作家 西西
【明報專訊】西西 原名張彥(1938年-) 出生地:上海 學歷:畢業於葛量洪師範專科學校 曾任小學教師和報章雜誌專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