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讀時事:蕭后冠揚州「展真容」

[2016.09.30] 發表
(圖a)
(圖b)

【明報專訊】2013年3月,隋煬帝的皇后——蕭後的陪葬頭冠於揚州隋煬帝蕭後墓中出土。2016年9月,經過研究,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與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終於仿製了蕭后冠(圖a)!蕭后冠有約1400年歷史,是中國目前考古發現中最完整的頭冠。

■遊戲一

由於揚州土壤呈酸性,不利保存文物,蕭后冠出土時脆弱如泥,保護和修復困難極大!考古人員必需小心地瞭解蕭后冠的框架結構與製作工藝。蕭后冠有許多銅花樹,你可以將有關工序順序排列嗎?

1. 先清理花冠、花蕊的表面,再沿著花冠或花梗清理

2. 以各種科技探測蕭后冠的框架結構與製作工藝

3. 移開附在蕭后冠上的其他文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遊戲二

據唐代律令《武德令》記載,皇后冠上應戴12棵花樹,代表皇后尊貴的地位。蕭后冠是唐太宗所賜,后冠有13棵銅花樹,這也許代表了唐太宗對蕭後的敬重和特別的禮遇。

只要把1至13號的銅花樹都放好,仿製蕭后冠的工作就完成了!但每個菱形四角號碼總和必需是26,不然就功虧一簣了!(圖b)

■遊戲三

隋煬帝被叛軍所殺後,蕭後輾轉落入叛軍宇文化及、竇建德,以至東突厥兩位可汗手中,到60多歲時才被唐太宗帶回京,並讓她死後與隋煬帝合葬,蕭後因而被傳是「一女侍五夫」的「紅顏禍水」。事實上,正史對蕭後記載不多,不過如《北史》與《隋書》均描述蕭後性格溫婉,富有學識與文才,懂得占卜。唐太宗於其死後賜予謚號「愍」(粵音:憫),表達了他對蕭後的看法。「愍」有什麼意思呢?

A.忠厚、正直

B.溫婉、善良

C.痛心、憐憫

D.才華橫溢

(參考答案見另文)

更多教育
中華遊樂場:跟著山海經  上山尋異獸
【明報專訊】小四S班看了先秦古籍《山海經》後,趁天氣轉涼,打算上山找異獸﹗《山海經》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本博物誌,當中記載了不少奇人異獸與光怪陸... 詳情
中華遊樂場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D ■遊戲二 (圖一) ■遊戲三 (圖二) ■遊戲四 (圖三) 詳情
文學經典:縫熊作家 西西
【明報專訊】西西 原名張彥(1938年-) 出生地:上海 學歷:畢業於葛量洪師範專科學校 曾任小學教師和報章雜誌專欄...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大明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