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閱讀卷一(1) 抓緊「作用」關鍵詞

[2016.09.30]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整理2016年考材

2016年卷一閱讀有兩篇考材,如下:(見表)

白話考材〈紅心蕃薯〉只有一篇,佔分甚多。其中8分考問三種植物(葦芒花、野草、牽牛花)在文中有什麼作用?問題大路,考生卻常感頭大。「作用」,指的是文學構思、手法、用意,不能直接抄錄文章內容作答。讓我試試整理一下2016年〈紅心蕃薯〉的例子。

◆原文對野草的描寫╱野草在文中的作用(見表)

分析答案結構 準備日後重遇

考評局的答案示例正好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提示,凡答這類題目,最理想的結構就是:「以X的.....,(作用)Y的……藉以……。」答案務必抓緊問題重心,配以關鍵句子,然後互相「串連」,分數才能手到拿來。

「襯托」屬答案重心

若問答案,哪個詞最為關鍵?那一定是:「襯托」,因為此詞牽繫得出答案的思考過程。文章題目為〈紅心蕃薯〉,按作者常理推測,蕃薯是主角,其他所提之物,寫得再好也只能是配角,不幸地,配角雖有自己的位置,但一般還是被拿來襯托主角。若再細分,此處當屬襯托中的「正襯」,野草很強悍,蕃薯也頑強。

「作用是襯托,你肯定對?」雙重保險,可速問自己,襯托的定義是什麼?襯托可分正襯和反襯。正襯是利用近似物作陪襯,以突出主角的某些特徵;反襯是利用對立或相反的事物來陪襯所要描寫的主角,讓其特徵益顯鮮明。放於此處,正中下懷,同學可放心給答案了。

關於作用,可思考的其他關鍵詞還包括營造氣氛、掌控節奏、強調深化、佈置懸念、對比等,大可見招拆招,見分執分。

文:蒲葦

作者簡介﹕資深中文、文學科主任、教育專欄作者、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編著《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白話易讀半小時》(1-3冊)、《DSE中文科16課必考範文精解》等。

更多教育
五湖四海:蒙古族 騎射英雄
【明報專訊】從天上來的馬背民族 以畜牧為生,逐水草而居的蒙古族,因為他們的遊牧生活方式而得「馬背民族」之稱譽。在13世紀以前,「蒙古族... 詳情
好品德: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明報專訊】《孝經》有指:「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意指身體是父母給予我們的禮物,我們要盡量不讓身體受損傷,這才是「孝」的... 詳情
齊來讀時事:蕭后冠揚州「展真容」
【明報專訊】2013年3月,隋煬帝的皇后——蕭後的陪葬頭冠於揚州隋煬帝蕭後墓中出土。2016年9月,經過研究,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與揚州市文... 詳情
齊來讀時事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2→3→1 ■遊戲二 (圖1) ■遊戲三 C.痛心、憐憫 詳情
中華遊樂場:跟著山海經  上山尋異獸
【明報專訊】小四S班看了先秦古籍《山海經》後,趁天氣轉涼,打算上山找異獸﹗《山海經》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本博物誌,當中記載了不少奇人異獸與光怪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