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蒙古族 騎射英雄

[2016.09.30] 發表
蒙古人逐水草而居,經常遷徙,因此住所採用特色的蒙古包,方便隨時拆卸移動。

【明報專訊】從天上來的馬背民族

以畜牧為生,逐水草而居的蒙古族,因為他們的遊牧生活方式而得「馬背民族」之稱譽。在13世紀以前,「蒙古族」只是蒙古的一個部落名稱。後來,在成吉思汗和忽必烈兩父子連連征戰下,蒙古族不但融合了漠北地區的部落,建立元朝,版圖更伸延歐洲,稱霸歐亞大陸,勢力可謂一時無兩!現在的蒙古族,是蒙古國的主體民族,亦是中國境內的少數民族。於中國境內他們主要聚居於內蒙古自治區,其餘的則分佈於東北三省、新疆等地。

蒙古鐵騎 稱霸歐亞

從一個小部落到成為一大族群,除了因為成吉思汗,原來還是上天決定的命運?據說「蒙古」一詞意謂永恆之火,亦有人認為「蒙古」的原意是「天族」。《蒙古秘史》記載了蒙古人源自天上的傳說:相傳成吉思汗的祖先阿闌豁阿的丈夫去世後,每天晚上都有神秘人順著月光進入蒙古包(蒙古族牧民的住房,以氈子包裹而成)內,撫摸阿闌豁阿的腹部。沒多久阿闌豁阿便突然懷孕,並誕下三個兒子﹗此等奇事令那三個孩子被視為「天賜」的,將開創蒙古盛世。有人認為這傳說反映了蒙古人古老的世界觀——認為萬事萬物均是大自然賜予的,因此當有人問及蒙古人的族源,他們便會說:「我們是從天上來的。」

蒙古人愛「拍馬屁」

「拍馬屁」現指阿諛奉承的行為,但原來「拍馬屁」最初是指拍馬屁股,是蒙古人的習慣。據說當蒙古人看見肥壯結實的馬,就會拍馬屁股稱讚一番。另外亦有兩種說法,一是指蒙古人牽馬相遇,也會拍對方的馬屁股以示尊敬;另一是當遇上難馴野馬,也會拍馬屁股安撫牠們。由此可見,「拍馬屁」本無貶意,但後來因為有人看到達官貴人的馬,不管優劣都會拍著馬屁股大力恭維,才使拍馬屁成為巴結討好、阿諛奉承的同義詞。

《智叻Smarties'中文 315期》

更多教育
好品德: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明報專訊】《孝經》有指:「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意指身體是父母給予我們的禮物,我們要盡量不讓身體受損傷,這才是「孝」的... 詳情
齊來讀時事:蕭后冠揚州「展真容」
【明報專訊】2013年3月,隋煬帝的皇后——蕭後的陪葬頭冠於揚州隋煬帝蕭後墓中出土。2016年9月,經過研究,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與揚州市文... 詳情
齊來讀時事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2→3→1 ■遊戲二 (圖1) ■遊戲三 C.痛心、憐憫 詳情
中華遊樂場:跟著山海經  上山尋異獸
【明報專訊】小四S班看了先秦古籍《山海經》後,趁天氣轉涼,打算上山找異獸﹗《山海經》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本博物誌,當中記載了不少奇人異獸與光怪陸... 詳情
中華遊樂場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D ■遊戲二 (圖一) ■遊戲三 (圖二) ■遊戲四 (圖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