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開禁區 看石獅撓頭

[2016.09.30] 發表
新開放的斷虹橋欄杆上,撫腹抓耳的石獅子憨態可掬。(新華社)
故宮院長單霽翔講述故宮冰窖的歷史。(中新社)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昨日起正式開放西部斷虹橋至慈寧宮區域,將兩處之間的南北向通道打開。斷虹橋和十八槐古蹟是首次向公眾開放,故宮文化資產數字化應用研究所的虛擬實境(VR)演播廳將開放學生團體預約,此外神秘的故宮冰窖也開闢為觀眾服務區,目前正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將擇期開放。

《法制晚報》報道,斷虹橋位於熙和門外迤北,是武英殿東的石橋,建於元代或明初。橋南北向,橋面為漢白玉巨石鋪砌,橋兩側石欄板浮雕有穿花龍圖案,望柱為石獅,神態各異。此橋用料考究,雕刻精美,為內金水河諸橋之冠,當中一隻著名的撫腹抓耳的石獅子正是坐落於斷虹橋欄之上。

乾隆冰窖變身觀眾服務區

位於橋北的十八槐是18棵高大古槐,環境幽深。最粗的樹幹周長達4.7米,高度最高達21米,最大樹冠覆地半畝。槐樹是古人十分重視的一個樹種,植於宮中的謂之宮槐。

故宮的冰窖建於清乾隆年間,現存4座,為清代藏冰之處,將作為故宮西部區域的觀眾服務區開放,可以同時容納300人。 故宮的開放面積將在今年年底前達到76%,較去年同期增加11%。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國新辦和外交部編制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昨日公布,中國官方承諾深入參與聯合國人權機制工作,保障少數民族的... 詳情
滅頂之災
浙江省遂昌縣蘇村發生山泥傾瀉已過24小時,從航拍圖片可見,當地滿目瘡痍(上圖)。截至昨日下午5時半,已有15人獲救,當中10人需要留醫。救援... 詳情
中共中央昨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他強調,如同《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 詳情
萬慶良受賄逾億 一審囚終身
【明報專訊】有「華南虎」之稱的廣東前省常委、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的受賄案,昨日在廣西南寧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萬慶良涉嫌受賄1.11億元(人... 詳情
【明報專訊】因受賄被判囚終身的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當年落馬,連帶他以前常光顧的豪華會所都要結業,改為賣米粉、米線。 萬以前經常進出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