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列車撞車站1死逾百傷
新澤西第5繁忙樞紐 疑出軌肇禍

[2016.09.30] 發表
涉事列車卡在一堆瓦礫之中,多人在場搜救。(法新社)
列車撞上月台,令部分天花板塌下來。(網上圖片)
圖為出事車站鳥瞰圖。(網上圖片)
車站外有多人躺在行人路接受救援人員急救。(法新社)
列車意外死者是36歲當地區民Fabiola Bittar de Kroon。(網上圖片)

美國新澤西州霍博肯市(Hoboken) 列車站於當地時間周四早上繁忙時間發生列車撞入車站事故,一輛列車失控衝破路軌末段的防撞欄,再撞上等候區和月台之間的車站接待區。官方稱事件中最少1人死亡,約108人受傷,不少人傷勢嚴重。月台結構嚴重受損,車站暫時關閉。

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說,事故並非恐怖襲擊,初步相信是操作失誤所致。

事發於早上8時45分,編號1614的列車行駛帕塞克谷線(Pascack Valley),當時衝破防撞欄後撞上位於等候區及月台之間的車站接待區。車站嚴重損毀,柱子被撞曲,部分天花板倒塌。

費爾克拉夫(Ben Fairclough)剛抵達車站就目擊今次事故。他向BBC表示,車內乘客要從玻璃窗缺口爬出,在場不少傷者坐在地上,血流披面。亦有乘客逃出列車後,在Twitter發帖大呼好運。

「數秒撞擊感覺像永恆」

其中一名乘客沙阿(Bhagyesh Shah)稱,他平時都站近窗邊,今次則幸好站在列車較後車廂。他說:「我們(的列車)猛力撞向月台,事發雖然只為時數秒,但感覺像永恆一樣長。」他又稱看到一名女子被混凝土壓住,很多人血流不止,另有男子嚎啕大哭。

沙阿稱,當時列車上有很多乘客,特別是首兩卡車廂,因為下車位置較易離開車站,轉乘其他列車;第二卡車廂有乘客要打破玻璃逃生。事發時坐在第二節車廂的伯拉邁諾(Lauren Berlamaino)憶述:「我以為列車不會停下來,(列車撞月台)之後我的頭往前撞,撞到前座再往後倒,周圍都是尖叫聲。」她指離開車廂後,看到整列車都擱在車站上,天花塌了下來。

當局證實事件中的死者是36歲當地區民Fabiola Bittar de Kroon,目擊者表示她當時站在月台,被碎片打中。

初步料不涉恐襲

調查人員昨表示,現階段判定事故原因言之過早,初步料不涉恐襲,看似是意外出軌造成,或涉操作問題。

霍博肯市列車站是新澤西州第五大最繁忙列車站,平日平均有約6萬人次乘車,該站同時是數條列車線的終點站,市民可經此車站轉乘前往紐約市的列車。

車站於2011年5月8日早上時段亦發生同類事故,當日一班列車出軌撞向月台防撞欄,造成最少50 人受傷,導致來往霍博肯的列車服務暫停。(BBC/WCBD/CBS)

更多國際要聞
亞太再平衡戰略進第三階段 美防長:將增部署先進軍備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宣布,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正進入第三階段,重點是提升和穩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優勢。 卡特表示,美國會將更... 詳情
敘北戰火持續 2醫院被炸百名兒童死
【明報專訊】敘利亞北部城巿阿勒坡戰火持續,昨日情況再加劇,包括2間醫院遭空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過去數天已有至少96名兒童死亡、超過22... 詳情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回應美國參眾兩院推翻總統奧巴馬,就911襲擊死難者家屬可以控告沙特法案而運用的否決權,外交部指事件引起重大關注,指侵蝕...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周五(29日)在東京發表演講,在提及提高存在感的中國時表示「所有國家都需要適應,保持克制」,呼籲稱日美和東南亞各... 詳情
新加坡青年博客余澎杉被控傷害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情感,法院昨判處他入獄6周,罰款2000元坡幣(約1928加元)。法官強調「今後不希望在庭上再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