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將泄美大選100萬文件
稱希拉里想以無人機滅口

[2016.10.05] 發表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透過視訊發表講話。(美聯社)
阿桑奇透過視像會議就維基解密10周年召開記者會。
阿桑奇對外宣稱希拉里曾經計劃以無人機殺害他。(美聯社)

維基解密(WikiLeaks)慶祝創立10周年,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昨天預告今起連續10星期,將發表涉及美國大選約達100萬份文件,以及每周將披露關於戰爭、Google、石油、軍火、大規模監視等方面,最少涉及3政府的「重大」新材料。阿桑奇還透露,希拉里在擔任美國國務卿期間,曾計劃以「無人機」(Drone)暗殺他,企圖讓《維基解密》消失。

目前匿居在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中的阿桑奇,透過視訊演說方式發表,聲稱希拉里曾經考慮派出無人機致他於死地。

阿桑奇更號召更多支持者加入,以保護《維基解密》免於遭受攻擊。

阿桑奇聲明不是特別針對希拉里,他對另一位候選人「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並無特別好感,認為特朗普和希拉里一樣,受到無止盡的野心折磨,一樣可悲。

阿桑奇昨穿著印有「真相」(truth)字樣的黑色T恤,召開視像記者會說:「10年前,我們不怎樣認識世界的領袖和機關。我們只知道他們想我們知道的。」

連續10周爆料 最少涉3政府

維基解密於2006年10月4日註冊。自當年12月28日發表首批文件,這10年間公開過1000萬份文件,尤其矚目的發表關塔那摩灣美軍基地拘留犯、阿富汗美軍行動和國安局監控世界領袖的機密檔案,美軍曼寧(Chelsea Manning)因泄露檔案予維基解密而被判囚35年。不過近年的爆料者未必找維基解密,如2013年美國中央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透過記者揭發國安局大規模監控國民;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今年揭發名人逃稅的巴拿馬文件。

將設會員制 招逾百記者

阿桑奇表示其非牟利爆料網站將改變組織和募金做法,不久將設會員制,今後3年招聘逾100名記者,增加與新聞傳媒合作,同時創建「一支維護我們抵禦外在壓力的軍隊」:「維基解密需要變革求存。我們參與的新項目要招募世界各地的人捍衛我們的發表。」

(中央社/路透社/CNBC)

更多國際要聞
稱母親多次提供「服務」 30歲男子認爸 克林頓冒出「私生子」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選舉進入最後一個多月倒數的關鍵時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丈夫、前總統克林頓的性醜聞再成為焦點。30歲男子威廉斯一直堅稱... 詳情
菲總統咒奧巴馬下地獄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性情火爆,常口出狂言,昨日在演說中竟狂轟美國總統奧巴馬及歐盟,表示要奧巴馬「下地獄吧」,並指歐盟可以滾去煉獄,... 詳情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揚言減少買美國武器,並改向俄羅斯與中國軍購,不過專家的看法多持保留,認為慣於仰賴美國的菲國,屆時形同得重新組訓軍隊。 ... 詳情
歐盟反壟斷查Google 罰款或達全球相關業務收入一成
歐盟競爭委員會逾5年來都在調查Google是否濫用其在搜尋市場的領導地位,打擊競爭對手。歐盟已向Google作出多項正式指控,包括迫使手機製... 詳情
歐銀行1個月裁2萬人
負利率環境的挑戰,加上訴訟開支及合規成本增加,令歐洲銀行業的利潤受壓,掀起新一輪裁員潮。過去1個月,歐洲多家主要銀行已宣布裁員合共兩萬人。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