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害申請延誤私隱泄
烏龍錯發電郵 半年多達29次

[2016.11.04] 發表
移民部經常錯發電郵,連累申請人錯過審批機會而要對簿公堂。

【明報專訊】移民部被踢爆電郵經常出錯,單在今年2月至7月之間已出現29次發錯電郵導致私隱泄漏的紀錄,有申請人在苦候不到電郵之後向移民部查詢,才發現其申請已遭到拒絕,原因是移民部在要求補件時寫錯電郵地址,使申請人錯過補件時間。有移民律師建議申請人應隨時上網查看申請進度,以及經常致電移民部熱線電話查詢。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移民部處理境內申請及海外移民申請時,發錯電郵導致泄漏私隱的內部報告。

李克倫表示他經常協助申請人處理電郵發錯的問題,其中有一名家居護理計劃的申請人,等待永久居民申請多個月卻沒有結果,有一天去電移民部熱線服務,才被告知其申請早在6個月前已經被拒。

申請人翻找電郵紀錄,卻遍尋不到移民部的通知,請移民部重開檔案亦遭拒絕,後來入稟法院才發現是移民部發錯電郵,導致她沒有收到要求補充文件的電郵,因而錯失審理機會。李克倫說,該申請人後來入稟聯邦法院,才可重開申請。

移民部錯發電郵泄漏私隱的情況,原來經常發生。根據紀錄,一宗去年1月2日提出的父母及祖父母申請已獲得核准,移民部卻在7月21日將核准電郵發給不相關的人;另外在7月8日當天,移民部發現在發給一個申請人郵件時,由於電郵地址少打了「99」兩個數字,使郵件誤發給不對的申請人,直到收到郵件的人士電郵通知移民部,移民部才發現此一錯誤。

除了個別鍵入錯誤電郵地址外,移民部有時也會因為電郵系統出現問題,而發生大規模的錯發電郵事件,例如今年6月21日,移民部永久居民卡中心使用整批電郵發送工具,通知1701個申請人提供新照片,結果因為系統發生問題,導致1102封電郵發到錯誤地址。

此外,在今年5月13日時,一名申請人通知移民部指她收到兩份醫療問卷報告,其原因是移民官在上載醫療問卷報告時,誤將別人的報告也一併上載並送出。

紀錄又說,今年4月時由於一名移民官同時審核兩個檔案,其中一個檔案的申請已經結案,另一個仍在審查,移民官把兩個檔案掉換錯發。移民部內部紀錄認為有可能是移民官分心導致。

李克倫指出,移民官是人並非機器,發錯電郵在所難免,但他就無法接受移民部放任問題繼續發生,且未作任何改善。他說,一些因移民部錯發電郵而使申請被拒的申請人,甚至必須入稟法院才能獲得重審機會,對申請人非常不公平。

更多要聞一
移民律師王仁鐸指出,從前移民部以郵寄方式與申請人聯絡,郵寄過程當中可能出現遺失,與現在改寄電郵,申請人有機會收不到的情況是相同的。他建議移民... 詳情
電子通行證寬限期下周屆滿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行電子通行證(eTA)的寬限期將於下周三完結﹐並於本月10日全面落實有關政策。屆時持雙重國籍的加拿大人必須攜備本國護照... 詳情
保留元數據逾10年 法官裁情報局違法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一名聯邦法官裁定﹐加拿大間諜機構違法保留敏感的元數據(metadata)﹐涉及並無保安威脅者的電子信息﹐時間長達10年... 詳情
阿市中學命案當日 疑兇曾致電母親要錢大吵大鬧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一名男子涉嫌衝入中學校園用刀襲擊兩名女學生導致一死一傷的案件,警方昨日發出疑犯在案發前數小時被拍到的相片,繼續呼籲認識疑... 詳情
加人盼建 殉職軍人紀念碑
(3日加新社電)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人希望﹐對殉職軍人的緬懷紀念﹐不僅僅在國殤日(Remembrance Day)那一天。 加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