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以民族復興告慰孫中山
稱中共「最忠實繼承者」 國民黨:我才是正統

[2016.11.12] 發表
紀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背景掛有孫中山的巨幅畫像及「1866-2016」字樣。(路透社)

今天是孫中山誕辰150周年紀念日,北京昨日召開紀念大會,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指,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並稱孫中山第一個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今天我們可以告慰孫中山先生的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明報記者 鄭海龍 陳奕勤 北京-香港連線報道

回顧國共合作 發展「新三民主義」

習近平在講話中,先是讚揚孫中山為中華民族作出的貢獻,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後,孫中山同中國共產黨人真誠合作,在中共幫助下,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實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改組中國國民黨,推動北伐戰爭取得勝利。習近平引述毛澤東的評論,稱三民主義綱領、統一戰線政策以及艱苦奮鬥精神是孫中山先生「留給我們的最中心最本質最偉大的遺產」,是「對於中華民族最偉大的貢獻」。「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習近平說,在孫中山生前,中國共產黨人堅定支持他的事業,在他身後忠實繼承他的遺志,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英勇奮鬥、繼續前進,「完成了孫中山先生的未竟事業」,「今天我們可以告慰孫中山先生的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習近平在講話中段提到維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講話的後半部分又回到民族復興的主題。習近平指,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曾構想過建設中國的藍圖,包括修建三峽大壩、把公路修進青藏高原等,但在舊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條件下難以實現,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孫中山先生致力於建設的獨立、民主、富強的國家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習近平又將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他2014年增加的「文化自信」改為,「只要道路正確、理論正確、制度正確、文化正確,目標就能夠達到,也一定能夠達到!」。

「四個自信」變「四個正確」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昨晚就習近平講話回應稱,國民黨是孫中山建國理想最正統的繼承者,這是客觀的歷史事實,不容爭辯。國民黨表示,孫中山以推動民族復興、民權發達和民生樂利為畢生志業,歡迎共產黨、民進黨或任何黨派一齊來尊奉孫中山。習近平講話中只稱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而不提建立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陸委會昨日發聲明指,中國大陸在面對過去及展望未來的同時,應忠於歷史事實與兩岸現實,正視中華民國存在。

更多中國要聞
宋楚瑜赴APEC:不談兩岸政治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接見將前往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代表宋楚瑜,宋表示自己沒有公職,與大陸及其他國家領導人會自然互動,但不會就兩岸重大政... 詳情
華嶼P殘骸疑墜緬礦場
【明報專訊】 中國發射首枚商業科學實驗人造嶼P「瀟湘一號」的同日,緬甸北部克欽省帕橄的翡翠礦場有巨型不明金屬物體從天而降,幸沒人受傷。緬甸有... 詳情
【明報專訊】 菲律賓總統迪泰特上月訪華,中菲同意擱置南海爭議重啟對話。英國路透社日前報道指,菲律賓侯任駐華大使羅曼拿稱「中國允許菲律賓漁民到... 詳情
【明報專訊】為確認「兩蔣日記」的所有權與管理權,台灣國史館將蔣家後代蔣友梅、立委蔣萬安等10多人列作被告。台北地方法院昨日開庭,蔣家後人認為... 詳情
去年槍殺情婦的內蒙古政協前副主席趙黎平,昨日被山西太原市法院一審判處死刑,法院指他故意殺人、受賄、非法持有槍支彈藥、非法儲存爆炸物多罪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