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展示強國野心 台學者:將孫工具化

[2016.11.12] 發表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接受本報採訪指,中共編訂近代史時,將三民主義分為「舊三民主義」和「新三民主義」,而中共是後者的領導者,所以中共一直認為孫中山真正繼承者是自身而非國民黨,習近平亦是繼承這一看法。

張鳴指出,中共的革命歷史傳承也是從「舊民主主義革命」進化來的「新民主主義革命」,「舊民主主義革命領導者是孫中山,新民主主義革命領導者就是中共自己。舊民主主義革命沒有完成的歷史任務是由新民主主義完成的,在中共的歷史話語體系中一直這麼表達」。

專家:中共史觀 傳承「新民主革命」

中央社引述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朱新民表示,中共在紀念中將孫中山與中國共產黨直接連結,但隻字未提中華民國,應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開啟兩岸對話。朱新民還稱,中共將孫中山「工具化」,並展現想要做強國的野心,「但不能只為了紀念而紀念,不能只是拿出來宣示」。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葛永光則認為,中共紀念孫中山的意圖就是對台灣統戰,因為中華民國的憲法都還是基於三民主義。「過去我們講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他們現在也利用這個去促統」。葛永光說,中共要談三民主義、承認孫中山思想也很好,正面來看可以讓兩岸生活方式愈來愈近,但問題在於能否實踐,中共在民權主義上離中山思想有很大的距離。

更多中國要聞
宋楚瑜赴APEC:不談兩岸政治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接見將前往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代表宋楚瑜,宋表示自己沒有公職,與大陸及其他國家領導人會自然互動,但不會就兩岸重大政... 詳情
華嶼P殘骸疑墜緬礦場
【明報專訊】 中國發射首枚商業科學實驗人造嶼P「瀟湘一號」的同日,緬甸北部克欽省帕橄的翡翠礦場有巨型不明金屬物體從天而降,幸沒人受傷。緬甸有... 詳情
【明報專訊】 菲律賓總統迪泰特上月訪華,中菲同意擱置南海爭議重啟對話。英國路透社日前報道指,菲律賓侯任駐華大使羅曼拿稱「中國允許菲律賓漁民到... 詳情
【明報專訊】為確認「兩蔣日記」的所有權與管理權,台灣國史館將蔣家後代蔣友梅、立委蔣萬安等10多人列作被告。台北地方法院昨日開庭,蔣家後人認為... 詳情
去年槍殺情婦的內蒙古政協前副主席趙黎平,昨日被山西太原市法院一審判處死刑,法院指他故意殺人、受賄、非法持有槍支彈藥、非法儲存爆炸物多罪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