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死因肯定關乎外力或急搖 沈活彬律師沒質疑驗屍官證供

[2016.11.16] 發表

【明報專訊】5個月大男嬰突然暴斃,負責照顧他的華裔青年沈活彬起初向警方承認看護不周,後來卻被警方控以二級謀殺罪名。對沈活彬的審理昨日在安省高等法院繼續,有驗屍官向法庭作供稱,暴死男嬰的腦組織已經鬆散,而且有顱內積血,造成此種情況的3種原因都與外力作用有關。

昨日上庭作證的驗屍官皮卡普(Michael Pickup)表示,他在為暴死男嬰黃燁林(Yelin Huang,音譯)進行屍體解剖時發現,因為年齡幼小而顱骨尚未合攏的男嬰,其腦組織已經變得非常鬆散,而且顱內有一處10厘米左右的積血,同時眼睛的眼底也顯示有瘀血。

「能夠造成這樣後果的可能性有3種,首先是死者生前曾遭受過外力的直接打擊,雖然死者身上沒有外傷的痕[,但並不能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其次是死者身體出現快速的加速和減速,導致腦組織在慣性作用下出現上述後果;第三就是死者曾被人劇烈的搖晃。」

皮卡普醫官表示,第三種情況的搖晃,絕非普通的對嬰兒的安撫性搖晃,而是力量很強烈的搖晃,才會有上述後果。但當檢控官追問,能否確定是上述這3種可能性中的哪一種時,皮卡普醫官表示,他只能提供這3種可能性。

對於驗屍官的上述說法,被告沈活彬的律師並沒有直接質疑,在問了兩三個問題之後便轉向法官求情,稱被告的微信通訊紀錄被控方把持,她只能看到控方提供給她的部分內容,而她希望能看到所有的微信通訊紀錄並且已經翻譯成英文,這樣決定被告是否有罪對陪審團來說也顯得更公平。審訊今日還將繼續,會有兩位警官和一位醫官出庭作證。

更多加國新聞三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司法部長周二提出法案﹐計劃廢除《刑事法》中對肛交的限制條款。另一方面﹐總理杜魯多委任自由黨國會議員博森諾特(Rand...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報告指今年10月經中央放盤的住宅銷售有7272宗,這較去年同月少16.7% ,總成交金額有44億多元,... 詳情
溫市議員們對空屋稅立場分化 多人質疑效果 或今表決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員們對於空屋稅立場分化加深,之前曾支持空屋稅的無黨派協會市議員歐偉治(George Affleck)昨日發言反...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昨日公布今年10月透過多重放盤系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