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高蛋白食物 避用酒精 瑪嘉烈病人壓瘡大減

[2016.11.17] 發表
病人在骨頭突出位置長期受壓,會導致微細血管血液循環受阻,未能獲足夠營養,令皮膚組織受傷,形成壓瘡,壓瘡嚴重者可出現爛肉(見圖,為腳部)。(瑪嘉烈醫院提供)
坐輪椅病人可每15分鐘移動臀部位置,瑪嘉烈醫院註冊護士周佩宜示範用雙手撐起身體,輕微向左及向右,以免個別部位長時間受壓而形成壓瘡。(邱雅錡攝)

【明報專訊】長期督H或坐輪椅的病人,因皮膚及組織受壓易有壓瘡,嚴重可出現潰瘍。瑪嘉烈醫院推出多項措施為病人預防壓瘡,包括要求蛋白質不足的病人進食高蛋白食物,增加肌肉彈性,亦避免替病人皮膚塗抹酒精,防止刺激皮膚致壓瘡惡化。措施令該院病人壓瘡數目,由2004/05年度的1000名入院病人有2.03粒,減少至2015/16年度的0.59粒。

明報記者

長期督H輸椅者高危

瑪嘉烈醫院造口及傷口護理顧問護師(護理科)羅小明表示,如果病人在骨頭突出的位置長期受壓,會導致微細血管血液循環受阻,令皮膚組織受傷,形成壓瘡,當中長期督H、坐輪椅、大小便失禁致皮膚不保持乾爽等人士風險較高。

壓瘡嚴重程度可分4級,第一期病人的皮膚會變紅,未必為意,但嚴重可出現潰瘍,至第四期時壓瘡可深入至骨及肌肉,一旦出現爛肉便需要切除。

該院發現2004/05年度時,病入壓瘡數目由對上年度的0.87粒,增加至2.03粒,故於2005年起設工作組跟進。羅小明說,過往認為酒精可令病人皮膚乾爽,但有研究顯示,酒精可刺激皮膚及變乾,容易受損,現已避免用酒精及刺激性的清潔液。

入院患者先評估 及早預防

院方亦會及早找出初期患者,分別於成年病人入院、3天及1星期後,評估其活動能力、感知度、蛋白素等,採取預防壓瘡措施。倘發現病人蛋白素低,會將他們轉介予營養師,建議他們多進食雞肉、魚類等高蛋白食物,以增加肌肉彈性,並提醒病人吸收足夠水分、為他們轉身等。

另外,院方發現部分病人入院前已有壓瘡,數目由2015年每千名病人的4.39粒,增至2015年的4.69粒。羅小明指部分長者入院時,壓瘡已有膿,建議病人及照顧者留意如何預防,坐輪椅的病人應每15分鐘移動臀部位置,包括用雙手輕輕撐起身體,亦要為督H病人轉身,免個別部位長期受壓。若病人穿太厚的尿片而出汗,有可能令壓瘡惡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被釘牌觸發社會關注現時津助院舍宿位不足情G。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數字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輪候各類津助殘疾人... 詳情
借宿廚工涉姦友人甥女
【明報專訊】廚房工人去年與朋友晚膳後,聲稱要返早更,隨友人夫婦返回家中借宿一宵,其間疑趁兩人熟睡後,涉強姦其18歲姨甥女。事主因哭聲太大,吵...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譚文豪錯讀馬首是「膽」 劉國勳:學好中史助修辭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會噚日辯論將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並列為必修科,不同政黨議員都認同學好歷史麰垠n。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大嘆自己素來極力提倡... 詳情
明哥飯盒今起蘭桂坊義賣一月
【明報專訊】鶷`水鼰g營「北河燒臘飯店」鴭哥(陳灼明),派飯畀區內基層都有8年,今日起褽礞@個月,佢就去到蘭桂坊義賣飯盒,中環打工仔女食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