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樓市破紀錄 海外買家可望續增

[2016.11.17]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紅火樓市近期火上加油﹐屋價增長強勁﹐成交量也創新高﹐以致有經濟師估計是受到哥華推出15%新稅影響﹐多了沒有加拿大身分的買家入市[象﹐並且預期未來數個月海外買家需求應會增加。

Teranet國家銀行屋價指數顯示﹐與9月相比﹐多倫多10月份屋價上升1.2%﹐遠遠拋離全國所錄得的0.3%﹐而且同期間溫哥華更下跌0.6%﹐市道相差頗大。

以這個屋價指數來說﹐這是過去22個月來溫哥華首次錄得的單月跌幅。國家銀行經濟師Marc Pisnsonneault在分析簡報中表示﹐溫市屋價跌勢主要集中於獨立屋等自由業權住宅。溫哥華樓市正受到連串規管的影響﹐其中包括新的海外買家額外徵稅﹐所以成交量應會續跌。

卑詩省政府於8月初開始在溫市向海外買家徵收15%的物業轉讓稅﹐以致一些地產界人士及經濟專家預期﹐沒有身分的海外投資者將會暫時撤出﹐轉移到加拿大其他的地區入市﹐其中包括多倫多。

國際地產公司蘇富比的加拿大總裁兼行政總裁Brad Henderson向本報表示﹐這項額外徵稅措施已對多倫多、滿地可、卡加利﹐以及溫哥華鄰近地區的樓市帶來了利好的影響。

事實上﹐近期多倫多樓市在屋價及成交量方面都以創紀錄的步伐增長。

Marc Pisnsonneault指出﹐10月份多倫多屋價錄得17.4%的年計升幅創出新高﹐成交量也打破舊有的同月份紀錄。

根據滿地可銀行資深經濟師Sal Guatieri﹐溫哥華與多倫多之間出現的此消彼長格局﹐可能反映出溫哥華海外買家稅的效應。

加拿大地產協會(The 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每月重售市場報告顯示﹐大多倫多地區屋價10月份單月增幅更加高至2.01%﹐至於大溫地區﹐屋價則下跌0.78%。這名資深經濟師認為﹐以多倫多基準屋價上月份升幅來說﹐可能是海外買家撤出溫哥華﹐轉移到其他城市投資的[象。他指出﹐目前加元弱勢重現﹐來自海外買家的需求在未來數個月應會增加。

他引述中國一個海外樓盤資訊網站稱﹐除了新的物業轉讓稅之外﹐甚至乎富裕的買家也正對一些國際城市的高昂屋價感到猶豫﹐因此另行找尋比較便宜的選擇。

Brad Henderson認為﹐在居住及投資方面﹐多倫多極具吸引力﹐他同時強調﹐包括來自中國的海外買家在加拿大樓市只佔較細的份額﹐市場需求最大推動力﹐仍然是本土的買家。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