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移民涉財色賄法官扣北京 男主角多市呼冤無端受牽連
已接移民部通知被國際刑警通緝

[2016.11.18] 發表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

【明報專訊】根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的報道,來自中國的移民謝尷F(Xie Weidong),被中國透過國際刑警通緝。

居於多倫多的謝衛東向該報稱,他曾任中國最高法院法官,在中國時曾在一宗案件判了一名女子勝訴,及後該女子被指以財、色向他行賄。

1000萬財產被中國充公

該女子也是來自中國的加拿大移民,已取得公民資格,目前被扣在中國,1000萬財產已被中國政府充公,謝因此受連累遭通緝。

據《環球郵報》報道﹐整件事情要回溯到1999年。涉案的女子名尤子琦(音譯﹕You Ziqi),是大溫居民。她於2002年移民加拿大,其後取得公民資格。

1999年,尚未移民的尤子琦代表她兄弟就一宗錢債案打官司﹐主審法官正是謝衛東。謝判了尤子琦獲勝。

謝衛東說﹐判決此案時他已經打算辭職﹐去做一個和司法有關的網站。為此,他在1999年離職後,聯絡了經商的尤子琦﹐請教生意之道,兩人後來發展成戀人關係,但維持不長久。

到2002年﹐當尤子琦移民加拿大後,中國當局收繳了她兄弟價值1,000萬元的資產﹐其中包括一些珍貴書籍和一部豪華轎車。

2014年尤子琦回北京,與兒子在北京機場預備回湖北家鄉時被捕。中國當局向她出示了一張匯款紀錄﹐證明她兄弟的公司於2004年向謝衛東的網站投資。這被指控是他們就1999年的案件向謝的賄賂。

《環球郵報》說,中國官員逼尤坦白﹐還威脅說﹐將公開她勾引法官的醜聞﹐此外當局又聲稱擁有一批銀行轉帳單、審計報告和證詞等﹐可以證明她將國家資產轉到自己控制的帳戶上去等。

女移民稱中國官員逼供

尤子琦在北京被捕後﹐被拘期間當局給她改了名字﹐還告訴她可以把她送去內蒙﹐到時即使她死了﹐也沒人知道。

她的律師董玄(音譯﹕Xuan Dong)說﹐尤是在被拘禁超過一年後才見到律師的。那時她已就事件作出交代。但是當局卻拒絕為該律師提供其交代時的視頻。

尤子琦之後收回自己所作的證詞。她在一封同時寄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中說﹐之前那些證詞是被強迫交代的。她在一次審前會議中甚至表示﹐如果被判罪名成立﹐將會當場自殺。

《環球郵報》說,該報取得了尤子琦該封對中國當局的投訴信。根據尤子琦的兒子李昂(音譯﹕Li Ang)提供的文件﹐加拿大駐華領事官員至少訪問了尤子琦3次。

尤子琦在北京機場被帶走時﹐李昂也在場。他說﹐母親讓他自己照料好自己。但她並沒有驚慌失措﹐「她相信自己是無辜的」。

而目前身在多倫多的謝衛東說,他是因為尤子琦的事件,被中國透過國際刑警通緝。他向《環球郵報》出示一份今年6月來自加拿大公民和移民部的通知﹐上面列舉了國際刑警通緝令對他的一系列指控。

他說﹐他的一個現居中國的姐妹被當局帶走﹐指控她接受了賄賂。這是為了逼迫他回去。此外他的另外一個住在加拿大的姐妹﹐回中國後現在被禁止離開中國。

《環球郵報》沒有報道該事件目前如何處理,只引述加拿大移民部的說法,指移民部在未經同意下,不會就特定的案件作出評論;而渥太華的中國大使館對有關問題不予回應。

但報道在最後引述謝衛東的話作結說:「如果加拿大政府與中國政府締結了引渡條例,加拿大政府就是幫助中國的罪惡和黑勢力。」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安省涉嫌殺死5個月大男嬰而被控二級謀殺罪名的華裔青年沈活彬,將不會出庭自辯。主審此案的法官因此決定,將在下周一讓控辯雙方完成結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