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維修資助 上限加倍至200萬

[2016.11.22] 發表
建於1875年的伯大尼修院(圖)屬政府擁有的法定古蹟,當局於2002年將伯大尼修院租予香港演藝學院,改建為其電影電視學系的校舍。演藝學院指歡迎政府擴大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校方將作內部研究,商討申請資助事宜。(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將歷史建築維修資助上限由100萬元增至200萬元,並放寬資助範圍,租用政府擁有法定古蹟或已評級歷史建築的非牟利機構亦可申請。有文物保育專家贊成放寬資助,認為可促進民間保育,並減輕建築署的工作量。

官方建築非牟利租客納資助範圍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自2008年8月推出維修資助計劃,資助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的業主做維修工程,令歷史建築不會因日久失修而破損。發展局昨宣布將資助上限由100萬元增至200萬元,並放寬資助範圍,除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的業主外,租用政府法定古蹟或已評級歷史建築的非牟利機構亦可申請資助。

發展局發言人稱,自資助計劃推出以來,合共收到99宗申請,當中50宗已批出,涉款共4679萬元,另有26宗申請正在審批。發言人指提高資助上限及放寬資助範圍,可更全面支援歷史建築的維修工作。

學者:可促進民間保育

港大建築學院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主任李浩然贊成提高資助額,又指以往政府擁有的古蹟及歷史建築均由建築署負責維修及保養,但因人手不足,往往需輪候至少一年才可開展工程。李認為資助租戶自行維修,可減輕建築署負擔,亦有助提升業界的維修技術,促進民間保育。

更多港聞
上周曾飄火種 村屋縱火3傷
【明報專訊】元朗寶業街鈞樂新村發生縱火案。昨凌晨4時許,一幢村屋的天台雜物起火,68歲姓方老婦與25歲姓杜媳婦及3個月大孫女走火警,因吸入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政協1880萬投得張曉明書法 民建聯晚宴料籌逾6000萬
【明報專訊】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噚晚鷊|展搞籌款晚宴,兩年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幅「駿程萬里」書法籌得1380萬元成為焦點,但原來「高處未算高... 詳情
戰勝癌症盼展所長 林子健選民主黨副主席
【明報專訊】民主黨下月初換屆,該黨中委林子健噚日率先宣布會競逐新一屆副主席,林子健話參選係希望發揮所長。佢已獲得現屆主席劉慧卿提名,亦得到李...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新丁議員劉小麗噚日鬘萿k會又「甩轆」,當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緊《本地報刊註冊條例》收費調整,中途入場懮\唔知係咪無聽其他議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