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dian Solar 股價挫8%
太陽能業前景看淡

[2016.11.22] 發表

【明報專訊】在供應過剩令整體太陽能業界盈利前景趨淡之際,加拿大最大太陽能發電板生產商Canadian Solar Inc.(代號CSIQ)股價周一大跌逾8%。Canadian Solar最新發表業績的時間正值美國特朗普當選總統引發投資者疑慮,這位候任總統曾表示他對另類能源興趣不大。

Cowen Group董事總經理及分析師Jeffrey Osborne說︰「在世界兩個最大市場──美國和中國的情勢走向不明之下,供求可能出現錯配。我們現在見到的正是如此。」

Canadian Solar為世界第二大太陽能發電板生產商,該公司的季度總收入為6.573億美元,較分析家平均預期的6.764億為少。每股盈利為0.242美元,則較預期0.177美元為多。

盈利較佳的主因是,發電板部件成本下跌速度較成品的售出價跌速為快,而非售價上升。

Canadian Solar對第四季度的預測顯示,預計毛利率會下降至介乎11%與16%之間,令投資者對其盈利能力頓起戒心。

在周一收市時,Canadian Solar股價收報10.68美元,跌1.02美元,或8.72%。

展望業界整體,投資者亦不由為之忍手。

美國最大手First Solar曾於上周四表示,計劃裁撤1,600個職位,即逾總員工數的四分之一。該公司並會停止其唯一的在美生產設施的生產,其股價應聲下滑3.9%,至31.55美元。

SunPower於本月較早時錄得較預期為差的季度收入,並表示來年會因應價格低迷和需求不振而致力削減成本。該公司表示,第三季度的平均售價下跌了約25%。

Canadian Solar行政總裁Shawn Qu則聲稱,目下正致力抵銷市場的逆境,但仍對業界長期前景有信心。他在業績會議上對分析師說︰「股市的短期波動,沒有改變再生能源現時在全世界的市場尚處於初步進入階段,滲透率仍僅為單位數字的事實。」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