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航天志願者「派駐火星」 半年後「返地球」

[2016.12.1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航天開發單位完成一項持續半年的外星駐留密閉生活實驗,為中國的探索太空計劃邁前一步。4名志願者唐永康、羅傑、吳世雲和仝飛舟14日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走出設在廣東深圳的模擬「太空艙」設施,象徵他們從外星「返回」地球。這四名志願者是在6月17日「出征」,期間自行栽種食物。

科學家們以神舟系列飛船上的技術為基礎,研究在密閉環境下如何確保可持續的糧食與飲水的循環再生供應。在此之前,中國在11月完成了神舟11號載人飛船任務。這次中國迄今最長的空間在軌飛行是中國準備在2020年前實現探索火星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深圳這項名為「太空180」的實驗任務是在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於深圳設立的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進行,牽涉十多家中外科研機構。中國官方媒體此前報道稱,四名志願者在「太空艙」中生活期間須自行種植土豆、小麥、花生、生菜、草莓等25種果蔬,以實現「自給自足」。這個三男一女團隊所生活的「太空艙」佔地370平米,總容積1049立方米,由四個植物艙、兩個乘員艙、一個生保艙和一個資源艙組成。

四名「航天員」出艙後表現興奮。據中新社報道,他們還將接受為期一個月的醫學檢查。

志願者吳世雲對中央電視台記者說,出艙後最想做的是「回去洗個熱水澡,好好吃一餐海鮮大餐」。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羽絨工業協會公布今年雙十一期間網上羽絨被製品的抽查結果,發現在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出售的羽絨被,連續四次發現0%合格,要求淘寶... 詳情
逾800石獅戴口罩抗議
【明報專訊】四川當局為了維穩,禁止學生戴口罩,近日PM 2.5污染達嚴重程度的陝西西安,雖然沒有民眾抗議,但卻有學生為大學內800多隻石獅子... 詳情
【明報專訊】素有「語林啄木鳥」之稱的《咬文嚼字》雜誌14日公布「2016年十大流行語」。「供給側」、「工匠精神」、「洪荒之力」等詞語上榜。 ... 詳情
山西黑老大高調出獄案開審 2獄警涉案
【明報專訊】山西晉城市黑社會頭目程幼澤今年5月服刑完畢離開監獄時,幫眾公然在監獄門外燃放萬響炮仗,且安排多輛豪車和百多名黑衣幫派成員「夾道歡... 詳情
存4600美元冥幣入銀行 提取真鈔
四川遂寧市一間銀行日前誤收與美金真鈔非常相似的陰司紙,險遭損失。一名女子到該行櫃台存入100「美元」,同日下午又與一名男子到另一櫃台分別存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