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出生原名「梅俊華」

[2017.01.20] 發表

本報1個月前開始翻查多名疑似特首參選人的出生登記,結果顯示,表示自己是香港出生的曾俊華,並無出生登記紀錄。曾俊華競選辦發言人回覆時證實,曾俊華在香港出生登記的「原名」為「梅俊華」。

本報記者以曾俊華的身分證號碼、中英文姓名和出生日期等資料,並以其出生日期前後共5年查詢,但仍無任何登記紀錄。

曾俊華競選辦發言人解釋,曾俊華祖籍台山,家族姓曾,曾俊華的父親於1950年代來港投靠親戚時改姓梅,曾俊華的出世紙亦因此名為「梅俊華」,直到曾俊華13歲時舉家移民美國,一家人才改回姓曾。記者翻查曾俊華曾入讀的喇沙書院的校刊,發現1964年1B班內確有一名學生名為「Mui Chun Wah」。根據資料,曾俊華1965年便隨家人移居美國。

曾俊華競選辦又解釋,曾俊華於1981年在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公共行政學院修讀公共行政碩士學位,獲當年的同學曾蔭權鼓勵回港;同時漢基國際學校亦籌備建校,有雙語教育碩士學位的曾俊華獲邀出任第一任校長,但基於政府機會較多,故他最終決定回流香港,並加入政府當政務主任,而當時曾俊華仍持有美國國籍。漢基國際學校發言人回覆本報表示,曾俊華曾於1985至87年出任該校董事會成員。

直至1999年,曾俊華時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長,同年由英國回港升任海關關長,因該職位屬主要官員,故他放棄美國國籍。曾俊華的太太曾黃蓮華、兒子曾雕龍和女兒曾文心,發言人表示3人現時均擁有美國國籍(見另稿)。研究香港歷史的鄭寶鴻解釋,跟隨投靠的親戚更改姓氏,於1950年代常見,「1947到1948年間,內地局勢混亂,因為國共內戰,好多人從內地來港,當時中港兩地是自由出入,亦不需申請,來港投靠親戚是常見」。鄭寶鴻指出,當年社會仍流行小孩過繼,或受親戚照顧而改姓等,故曾俊華父親改姓不足奇。

更多要聞二
香港主要官員及其家人的國籍一直成為討論話題。本報逐一向特首參選人查詢,曾俊華和林鄭月娥競選辦均確認,兩人的家人均持有外國國籍。 曾俊華...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列治文擔任鄰舍守望計劃(Block Watch)的華裔義工向本報反映,在新一年發生多宗民居被爆竊案,令她感到爆竊案有增加情... 詳情
保險經紀Vivian Lu指出,大溫地區房屋爆竊案大增,她最多一周接獲5宗客人因為房屋失竊索賠,一些客人損失高達4萬元,更曾有一個住在列治文... 詳情
華裔讀者林女士表示,她的華裔鄰居最近遭爆竊,無奈家中的保安攝錄機未有正常運作,未能拍到賊人的樣貌。但不久之後,她發現住在被爆竊房屋的鄰居攝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